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與魔鬼》讀後感
2009/08/16 08:30:32瀏覽673|回應0|推薦6

盛夏,到處都是熱辣辣黏答答的,除了你關起門窗開起冷氣或是電扇與外面世界隔絕,不聞人間煙火味,否則只要你出門一步就必須接受那慘酷的考驗,不但是那赤炎炎的太陽灸烤得你七葷八素,而且又溼又黏的水氣會緊緊的裹著你的身體,好像有意把你變成一隻蛹。這時你最好的逃避方法是閉關清修,一杯苦茶一具風扇,當然有冷氣更好;一卷在手不論是小說或散文,詩集也行,這時讓時間靜止下來,也不必再瞻前慮後,這樣以來日子就好過的多了。

這一段時日竟然被丹.布朗的小說迷著了,前些時曾經讀過他的《達文西密碼》,接著又再讀《大騙局》,現在又剛剛把《天使與魔鬼》這部小說讀完。我讀這本書的動機還因為是網友格格媽的推薦,她曾告訴我說:「天使與魔人性的刻劃,宗教對我這個學習自然科學的任而言,凡事講證據卻又相信命理的很對味道」。是的,『證據』是科學的基本要求,而『命理』又是形而上的層次,這本書整個的基本架構就是建立在這個觀點上的。神,上帝是屬於精神層面的,反物質則又是屬於純科學的物質範疇,二者是否能夠相融,這個問題在這個世界上已經糾纏了千百年了。十七世紀歐洲傳教士布魯諾因為贊成並頌揚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學說,在西元1600年竟然被教廷活活的燒死,那個時代宗教與科學的對立已經形成尖銳化,也因此產生與教廷水火不融的「光明會」。《天使與魔鬼》這樣一個命題就是要在二者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同時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也以為,今後的世界上無論是宗教凌駕於科學或者科學支配宗教,對人類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情;前者可能扼制科學的自由發展,後者因缺乏靈性的制約有可能給人類帶來更大災難。另外在故事的要角中除了蘭登與薇多利雅二人之外,其餘何者是魔鬼何者是天使讀之令人摸不清弄不明,天使有時候變成了魔鬼,轉眼之間魔鬼又變成天使。那個總司庫與寇勒扮演著的究竟是天使或是魔鬼呢?真的使我迷惑,也許他煞費心機為的只是,以後宗教能夠容納科學,從事純科學的科學家也能夠在研究發現之時,要想到人類最可貴的靈性問題。

當然,以上所言僅是我自己閱讀這本書之後的個人感想,也許因為我平時所涉獵的知識有限,對事物的觀察不夠詳盡,寫出來的東西難免有欠周的地方,但願網友們有曾經也讀了這本書者,也能把您的意見提出,使更能向更有深一層的探討。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22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