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棉成熟了
2006/06/19 12:29:42瀏覽339|回應0|推薦2

 我家後院種了一株樹型高大的結實累累的唐棉,不久以前我曾寫了一篇有關汽球唐棉的短文,那時它只是剛剛開花結果而已,因為它的果實圓鼓鼓的非常逗人憐愛,所以也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它那像網球大小的包囊,最初的顏色是深綠,慢慢的轉變成淡綠,當果實將近成熟時就變為草黃,漸漸的又由草黃變成淡黃色;不久之後會從它的背部裂開一個縫隙,這個縫隙越裂越大也越寬,終於包涵在體內的種仔曝露了出來。最令人驚奇的是曝露出的每一粒種仔身上都背負著一束銀白色的羽翅,最初像一片薄紗,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薄紗般的羽翅逐漸展開,經過風吹過之後一個個像降落傘般,在空中飄盪了起來,每一個傘下看起來有一隻吊籃,也像滿天臨空而降的傘兵,慢悠悠的在空中游盪。如果風勢強大,這些汽球就飄蕩得很遠,如果風勢微弱它們飄得不遠就隨地著陸,準備在此安身立命發芽生根,準備在那裡完成延續下一代的使命。

 汽球唐棉的別名雖然很多,然而我以為以使用現今的這個名字最為恰當,這並不是說它的果實像汽球,而是說它的羽翅和種仔在空中飄飛的時候像很像一隻隻掛著吊籃載人‘計汽球。至於說為何又稱為棉呢?這是因為它那潔白的羽翅鬆散後成為一根跟纖細的纖維,其堅韌程度甚於棉花,不知道今天有沒有人拿它來做為繩索或編織布料?如果有那將是最昂貴的紡織品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1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