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基隆河
2006/06/08 11:34:55瀏覽196|回應1|推薦3

 因為我的一個家分為台北與宜蘭兩地,許多年來我一直來往奔走於這兩個城市之間,在往返兩地時不論乘坐的是火車、汽車甚至於更早時也騎過機車,基隆河成為我旅途中的好伴侶,是我精神上的寄託;南下時它在我的左手邊陪伴,北上時它在我的右手邊隨行。如果從宜蘭坐火車北上車子一過牡丹站後,再爬過一個緩坡就遇到基隆河了。鐵路沿著河谷的左岸夾於兩山之間先是向北過猴硐後折向北伸展著,清澈的流水奔騰於怪石嶙峋的溪底,不時激起一層層白色的浪花。在地質構造、岩石性質與多雨的氣候影響下,把兩岸與溪底的岩床鑿磨出許多形狀奇特的洞穴,地形學家把它們稱之為「壺穴」,也是這條河上游特有的一種自然景觀。從源頭直到八堵橋,處處都可見到它們的身影,給河道增添了可以使人玩味的樂趣。                                河身從八堵橋以下急速轉向西南,河谷也跟著開闊了起來,河身像民間於節慶時耍弄的龍舞,蜿蜒擺盪於帶狀氾濫平原之間;古人稱黃河有九曲,其實基隆河的曲流何至此數?如果是喜歡研究曲流地形的人,基隆河可成為最理想的典範。

 在以前,八堵以下的河道兩側雜草叢生河水混濁,雨時濁流滾滾,乾時河水下降出現一灘爛泥,使人望而生厭。自從河流兩岸鬧過幾次水災之後,政府才下定整治河道的決心,於此以後整條河流到處充滿挖泥運土隆隆的車輛機械之聲,這時的河底沒有河水只有泥漿,真的可說更為慘不忍睹;我自己以為建設以前的破壞總得忍受,但是美景出現總是遲遲不來;每每經過一次總以為不久之後這段河床就會變成像圖畫一樣美麗,但這種期盼往往所得到的依舊是失望,至今仍然無法看到全部整齊如茵的草坡,清澈碧綠的流水。想到幾年前去歐洲旅遊時,親眼見到的萊茵河、多瑙河,賽納河,那一條河不是整理得潔淨可愛,河濱的草坡上經常可以見到三三五五的年輕男女,或悠閒的慢步或仰臥草地享受那一片寧靜,沐浴著可愛的陽光?而我們的基隆河那一天也能夠發揮出這些功能尚不可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03695

 回應文章

元治
2008年11月15日獨木舟巡守基隆河之瑞芳--八堵段
2008/11/18 17:04

2008年11月15日獨木舟巡守基隆河之瑞芳--八堵段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kayakers/article?mid=479&prev=-1&next=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