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代畫像石的寶庫
2006/05/31 11:14:26瀏覽209|回應0|推薦1

 畫像石是指把人物的形象或一個故事中的一個場景雕刻在一面青石板上。這種石刻的畫在中國的國內被發現或被集體展出的不多,至今僅僅在河南省的南陽市有一處規模相當宏偉的漢代畫像石展覽館,館內展示出在南陽縣境內各地出土的漢代青石板畫。筆者近日讀作家余秋雨的《藏著的中國》一書時,發現其中有一篇篇名叫「大象無形」的短文,特別介紹該館內部所藏一些石板像畫,惟項目繁多只能點到為是,並沒有一一詳述。

 筆者去年有幸去了南陽,除了參拜諸葛武侯祠等名勝之外,該館也是參觀的重點之一,可惜在館內停留的時間有限,只能對每一單元做走馬觀花的一瞥,好在自己手中握有一架袖珍型數位相機,同時館內也沒有禁止攝影的情形之下,也拍到了幾張珍貴的影像。這些石板畫中有幾幅讓我印象極為深刻,如【嫦娥奔月】、【鴻門宴】與【宴客投壺】等。盡管在雕琢的技術上線條粗獷奔放不假修飾,但所表達的故事主題明快而清楚深富意義。在我帶回的照片中有三張使我感受最深,一張是嫦娥奔月,一張是宴客投壺,另一張是飛奔的馬車。這些畫為我所喜歡的原因是它線條的柔美,涵義深遠。這使們想到在兩千多年以前的漢代,那時候的書寫可能還要靠竹片,而藝術家們卻能畫出這樣優美的作品來,使人看過之後不得不由衷讚佩。但美中不足的的是雕刻的功夫太過粗糙,只可以用有鑿無磨來形容了,大部分是採取陰刻的方式,而且以粗鑿條痕顯示筆劃紋路,讓所刻畫的人物和故事自然在線條中流露出來,也許這是當出僅有的一種表達手法吧?想一想,那究竟是在兩千多年以前的事了。

我很喜歡【嫦娥奔月】、【宴客投壺】、【雙乘馬車】這幾幅畫,所表達的內容各有特色。前者表達一位飄飄然的女子嫦娥正向月亮飛去,月中有一隻蟾蜍,遠處還有幾顆星星相陪伴,嫦娥的姿態非常優美。宴客投壺是描寫當時上流社會流行的一種助酒遊戲方式,很像現在以划拳來助酒興一樣,姿態自然優美很是生動。第三張是當時馬車的圖案,至今這種圖形仍為時下的設計家所採用,這種交通工具可能在漢代以及漢代以前士大夫與貴族所使用著,畫家把駕車的那匹馬畫得如此有神。

 當然,館中所藏品類很多,本文只能挑出幾件向網友介紹,如有機會最好親臨瀏覽相信會收穫更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9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