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希臘山居歲月
2009/04/26 17:56:14瀏覽510|回應0|推薦4

《希臘山居歲月》這本書幾年前我曾讀過一次,並且也寫過一篇讀書心得發表在我的部落格上,前幾天無意間又把它從書架上抽出重新再讀,這一次重讀的感受與上次又有一些不同,所以才引起我再次為文的念頭。在平常我們在圖片上,電影或電視的畫面上所看到的希臘都是在藍天碧海間,處處展現出現代化的繁華,然而實際上那些遙遠的鄉野村鎮,散布在海洋中的孤島卻又代表了希臘另一種面貌,從那裡才可看到傳統上真正的希臘。艾甫亞島雖然與最繁華最進步的雅典僅有一水之隔,然而對希臘人而言它可算是一個離島了,島上的居民們去一趟首都雅典內心會感覺到像朝聖一般的榮幸與滿足,同時在鄰居親朋之間也會引起羨慕的眼神;雖然近來島上一切都在改善之中,然而島上居民在內心的情感上依舊受到長久以來希臘歷史傳統的影響,如今天仍然到處可見婦女們頭上包著黃色的頭巾、崎嶇不平布滿石塊的山徑上不時仍可見到有老人們騎驢而過,還有牧羊老爹的手杖與幾十隻大大小小的羊群悠閒地追尋著稀疏的草地緩慢的移動著;他(她)們忘記了今昔是何年。這種習慣不知道已經傳遞多少年了,處處仍然沉醉於往日熱情,純樸,放蕩不羈的豪邁生活方式裡;也許在這裡才可以找到真正的希臘人與希臘文化的一種化石吧。

為了找尋那個本書作者與他的家人們曾經居住過的小村,我曾翻閱過好幾本世界地圖集與百科全書,最後仍然找不到它的下落;雖然我也在目前威力強大無比的google earth上找過,可是這個名字叫霍爾里歐(Horio)的小村就是沒有辦法發現,不過也藉著這個機會我的視線隨著滑鼠指標遊遍了全島,不但可以環島一周而且還深入內陸各處,從平原到山地從西岸到東岸。儘管要找的地名沒有找到,然而島上的地景倒被我瀏覽了不少,看到那遍地栽殖得整齊美觀的橄欖與葡萄園,才知道艾甫亞島一定也是橄欖油與葡萄酒的故鄉,這也算是我另一方面的收穫。本書作者約翰‧莫爾,當初除了喜歡這裡迷人的風景之外,對於島上葡萄酒的貪婪也是有可能的。島的東岸與南岸有許多小巧可愛的海灣,偶而有一兩個家庭開著自己的休旅車子在這裡露營或戲水或泛舟,可是附近並沒有見到有屋宇房舍。

石板屋與石塔的建築刻劃出島上古老歷史的久遠與蒼桑,那是早期侵入時留下的遺跡。約翰‧莫爾嚮往這裡山居石屋的浪漫情調,所以才在這裡的山腰上買下一座石屋,也陪伴著他以及妻兒子女渡過一段在精神上的流金歲月,也啟發了這本引人入勝的著作。

這本書更重要的一個特點是書中文字充滿幽默風趣,很多讀者喜歡英國的另外一位叫彼得‧梅爾的作家,他的成名之作是寫居住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鄉間時的一些生活上的點滴,作者以幽默的輕鬆的筆調,平實平淡敘述曾經風靡了世界千萬個讀者,而本書的幽默趣味絲毫不亞於彼得‧梅爾。本書的作者也是英國人,而且還以自己與自己家人做為幽默調侃的對像,一路讀來宛如行雲流水,很可惜的是約翰‧莫爾選的地方不是普羅旺斯,這裡也未曾有印象派畫家莫內與梵谷在此留下不朽的畫作,所以他的作品號召力效果正像艾普亞島一樣缺乏某種使人癡迷的媚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88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