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船唐棉
2006/05/24 16:33:44瀏覽197|回應1|推薦3

 平時最愛蒔花弄草,庭院雖然不大但也搜羅了林林總總被時下人們叫得出名字的花卉;為了照料它們,平日裡也真的耗去我不少時間,但相對的也使我找到許多樂趣和慰藉。今年春天園裡多添了一位稀客,也許在這裡我可以稱它為怪客或嬌客吧?所謂的稀就是在我以前從來沒有見過它,而怪在它所結出的果實形狀非常怪異奇特;至於說嬌嗎,是因為它的形貌很能讓人喜歡親近。也許它是來自童話王國,尤其特別獲得兒童們的喜愛,這也是誘導兒童認識植物接近自然最好的教材。

 因為它結出的果實好像是汽球,所以我們通稱它們為汽球唐棉,可是又有不少人看它像河豚,所以又稱它為河豚果;也有人叫它為釘頭果、棒頭果的,都與它的形狀、外貌有關連;還有一個名字叫風船唐棉,這更為接近浪漫夢幻了,當那個汽球熟透爆裂之後,內部長著長鬚的種籽,像一隻隻潔白的降落傘,隨風向四面八方飛去,造成另一種壯觀的景觀,頗能引起人們對它的遐思和冥想;所以說稱它為風船不是能夠接近童話的氣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85078

 回應文章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愛
2006/12/01 04:50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植物, 真稀奇呀 !

不知原生何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