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沽名釣譽
2008/12/30 16:20:24瀏覽524|回應1|推薦8

    近來正在讀一套有關明代歷史的著作,它不是正史,而是一部近似演義式的大部頭的閒書,作者使用民間說書式的腔調敘說大明王朝凡經十六帝二百七十六年之間,點點滴滴大大小小的光榮的醜陋的幾乎一網打儘。當我讀到萬歷年間太監馮保從皇帝的內宮收藏庫中私自盜取了名畫《清明上河圖》之後,於是他就在這張畫上不單蓋上自己的章,而且跋也寫了上去,這樣以來馮保的大名就永遠跟著這幅名畫活了起來,儘管日後下場非常悽慘,他也已死亡了幾百年。馮保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太監,不但懂畫也懂音樂和書法,所以他就在畫上寫出他要寫的:「欽差總督東廠官校辦事兼掌御用幹事司禮監太監」一串字,時間是萬曆六年(1578)

 以前我也曾在故宮博物院看過《清明上河圖》這幅名畫,但我並沒有注意這枚印章和這一行字,我想如果沒有注意解說員的解說,許多人也會與我一樣的把它們忽略掉;俗話說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而我是屬於那只會看熱鬧的一族了。明朝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不能說不長,其間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了,而這一件欺世盜名的事只是其中小小的事件,這不能說這位當事人有貪贓枉法,大逆不道,只不過在一幅畫上蓋一個章題一行字而已,我們只能說馮保是一個雅賊罷了,這可以用今天最熱門的一部電影中最熱門的一句話『我也是國寶也』。在這裡我也向有機會到故宮看古物字畫時,在《清明上河圖》前不要忘了找一找那枚印章和那一行字,因為那裡有一個秘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519932

 回應文章

吳敏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有同好
2008/12/31 20:47
師老師:
很高興在網誌上見面!
在退休的宅老當中,我們能夠有自己的部落格,應當屬稀有動物。
我月初參加世界華文作家年會時,曾經遇到北美華文作家協會華府作協會長師雲志女士(她也是陳香梅女士的特別助理),看到她的姓,自然就談到師老師,她說很難得遇到同宗。我說,可惜年會在台北開,不在宜蘭,要不然還可以介紹二位見面哩。
知道師老師有網誌,先拜讀幾篇,容我慢慢欣賞!敬祝
新年快樂
吳敏顯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