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芒
2008/11/05 17:28:03瀏覽489|回應1|推薦9

深秋這個季節,許多春夏兩季爭奇鬥艷的花兒們,無不暫時退下舞台休養生息準備來年再度上場。自然界究竟仍耐不著寂寞,就在這個時候又帶來了一批嬌客,如菊花、楓紅、梅花、桂花等,而芒花也正在這時候迫不及待的加入了演出的陣容。所有的花無不以它們的妖嬈、柔媚、馨香來賣弄自我,可是芒花都缺少這些能耐,如果說它有優點的話,我倒是喜歡它的那股潔靜、柔韌的個性與風中款擺時的韻味;無風的時候,它會在亮麗的陽光下展現著如白銀般的像少女的長髮一樣;微風的時候它會開始跳起舞來,每一個舞姿都是那樣的婀娜動人;如是一陣強風吹過,也會把它推得躺臥下來,但只要陣風一過它又會立刻彈跳起來,盡管這場景一幕幕的上演著,但再大強風始終並沒有把它們的身腰折斷,這又表示出它不屈的個性。

觀賞芒花最好的季節要在每年的秋季,但時段不同你能夠看到的姿態也不同,當芒花剛剛吐穗,你可以感受到一個生命初生時的躍動和喜悅,你一定也會體會到什麼叫希望;然後開始發育成長成一束芒花。它也與許多生物一樣,一定要經過生命的各個過程才可得到一個圓滿,所以在它的生命期中青春與成熟時期正是它們的巔峰時期,此時它們趁機拼命的演出,盡情的揮霍自己,因為過此之後只會變成一蔟蔟枯萎的瘦骨在冬季的冷風中顫抖了。

我很喜歡芒花,很久以來只要時令一進入秋季,我會隨時關注它們的花訊,只要是見到它們從葉端抽鞘,我就隨時準備走進花海,去接近一片白茫茫的花浪,端詳著每穗的舞動與姿態。芒花大多生長在人跡罕至的野地,山麓上,河床的沙洲上,荒蕪的小徑上才可以看見它們的身影。現在正是芒花開得最為瘋狂的季節,如果你也對它有興趣的話,不妨到野外走走,也許你會從它們的身影上得到一些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3574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丹山草欲燃
2008/11/05 17:42

台灣的秋, 真美

五節芒, 台灣到處可以看得到的野草

生命力特強

守護著台灣這一塊美麗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