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啊那鼓聲
2006/04/02 10:24:58瀏覽187|回應0|推薦2

 在眾多的樂器之中我唯獨愛鼓,不單是愛它的形貌更喜歡聆聽它的聲音。不論是大鼓小鼓它們的外貌都是那樣的憨厚笨拙,它雖沒有玲瓏婀娜的身段,自古以來也很少有詩人墨客以專題歌頌或讚美過它的體態之美,倒是它的聲音真可說是不同凡響了,君不見它的聲音多是與戰爭、戰場與戰鬥緊緊的結合在一起?因為鼓聲可以振奮人心激勵士氣,作為鼓舞士氣及發動攻擊的信號。

 一場戰爭的開始先以戰鼓為序曲,緊接起來的是吶喊廝殺衝鋒陷陣,在腥風血雨日月無光中只有戰鼓的咚咚聲把這恐怖慘烈的一切掩蓋了起來。唐˙李白在他的《猛虎行》中有這樣的詩句:『旌旗繽紛兩河道,戰鼓驚山欲顛倒。』宋代名將韓世忠夫人梁紅玉,黃天蕩一役親自擊鼓助戰,使兵將士士氣大振,金兵遂不得渡江侵宋。

 在一個樂團裡鼓是不可缺少的一種樂器,各種戲曲中的武場少了這樣東西就沒有那麼熱鬧了。當我觀賞音樂會時,在龐大的樂團裡最能引起我興趣的是那一組大鼓與小鼓,還有那永遠躲在整個樂團的一角身材豐滿兼有翩翩風度的鼓手,尤其我特別注意他何時出手一擊,是輕或是重,那一錘可真的有千金之價。在交響樂裡鼓聲有時代表雷聲,有時代表砲聲;愛聽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年序曲的人都知道,當樂章進入結尾之前法軍潰敗俄軍反攻之時,鼓聲代替隆隆的砲聲,鼓的功效發揮了驚天動地的震撼力量。以上可知,鼓所扮演的的角色是粗獷的、豪邁的無法擔任細膩的、柔情的角色;我之所以愛鼓可能與此有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2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