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眠夜聽雨夜
2006/03/28 11:10:22瀏覽192|回應0|推薦4

 不知道是屋外的雨聲使我失眠,或者是因為失眠才怨到屋外的落雨聲。總之,今夜的失眠是真的,落雨也是真的,碰巧的是失眠夜也是落雨夜,二者連貫在一起就更顯得熱鬧了。這雨下得並不太大,只是淅淅瀝瀝緊一陣緩一陣的落著,不論你合上眼睛或者是張開眼睛,不論你暗暗的去數羊頭或數小雞,流入你的耳朵裡的總是離不開那淅淅瀝瀝的聲音。如果不是時間已經進入午夜後兩點半,如果我的內心並不急於早一點進入夢鄉,對於這樣的聲音我是很喜歡聽的,再加上一陣微風吹過樹葉發出輕柔的莎莎聲,真像是最動聽的天籟。可是就在今夜就在此時,再美妙的音樂我也聽不下去,睡覺遠比什麼都重要。最不巧的是,越是不願意去想,許多事情偏偏往你頭腦裡鑽,尤其有關那些春呀雨呀的字眼,簡直是揮之不去驅之又來,使你不想也不可能。於是,蔣捷的詩,陸放翁的名句一一湧現出來。「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不知道陸游在那個夜晚是否也曾因為失眠所苦,所以才去聽雨?不過詩人能夠自我解嘲,下了一夜的春雨,不但不會心煩意悶,反而想到明天早晨巷子裡必然會出現那個人面與杏花相襯托,兜售杏花的小姑娘的畫面。此時又使我想到了蔣捷的聽雨,蔣捷把聽雨依人的年齡里程區分成幾個不同的階段,少年、壯年與暮年境界各有不同,這使我體味出,現在的我已與那留連在歌樓舞榭「紅燭昏羅帳」的浪漫歲月沾不上邊了;也沒有機會坐在小船浪跡江湖,體會「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的悲憤。今夜的聽雨也不是在僧廬之下,只能在自己的窩居中,失眠狀態下夢魘般的嘆息著:「...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1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