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個沒有嗅覺的人
2008/08/07 19:58:40瀏覽602|回應1|推薦8

這兩天剛從書店買回一本蔣勳所著的《美的覺醒》一書,目前正讀到「嗅覺之美」這一章,作者真是不愧為美學專家,從各個不同角度把嗅覺問題詮釋得淋漓盡致讓人佩服,只可惜的是我自己是一個五味不分的人,沒有能力對任何一種味道提出表達的意見,只有把自已的糗事拿來自我調侃一番。

說來可能你不會相信,自從小時候起我的鼻子就分辨不出這個世界上存在住的所有味道;除了別人炒辣椒或在煮好的菜上桌後灑上胡椒粉的時候,我才覺得嗆鼻而已。有時候我把這個毛病告訴我的朋友,他們竟幽默的說我是一個最有福氣的人,因為這樣可以減少不少煩惱。可是在另一方面來說就不是福氣了,飯香,菜香,酒香,茶香我從來沒有感覺的本能,當然有不少朋友喜歡在身上灑香水,雖然他(她)們有時會在我身邊蹭來擺去的,但真的像遇到一根木頭一樣我沒有半點反應,因為我根本不會為那些香味所吸引。

家人都知道我這個小毛病,所以不准我到菜市場買菜,怕的是我會把過期的魚、肉、豆腐之類提回家來,也許是因為我過去曾有這個不良記錄的原因;他們也不要我使用廚房內的煤氣瓦斯,因為有一次我為了煎兩個煎蛋,事畢只顧急著吃蛋竟然忘了把煤氣開闢關上,還好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嗅覺靈敏之輩並沒有造成災情,否則後果真的不能想像。有一次跟旅遊團深入大陸一個落後的農村參觀,當我們經過一條窄狹的巷道時,因為那個農村的公眾廁所都是設在戶外的,餿臭之氣難免會向四面八方擴散;此時所有的團員都突然用手或手帕掩著鼻子加速腳步快走,唯有我毫無感覺的慢騰騰走過;事後有不知情的同伴開玩笑的說我太過偽君子假道學麻木不仁了,實際上他怎麼知道寡人有疾呀?這也是沒有嗅覺的人優點和缺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112903

 回應文章

angel
心有慽慽焉
2010/07/14 23:59
您好:看了您的文章後,就像在說我自己一樣,我也是從小就聞不任何花香或臭味,我常常希望有一天,只要一天就好,我能夠聞到苿莉花或桂花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