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花草
2008/08/04 07:24:22瀏覽561|回應0|推薦9

  我不知道我家中培養的這盆蘭花,是不是就是當年胡適從山中帶回的那一種的「蘭花草」?因為它在我家的小園內生存了兩三年,我一直沒有把它當成蘭花去看待;我主觀的認為它不像是蘭花,因為它的葉面是如此粗糙,短小而直,而且也沒有光澤;可是它究竟又有蘭花的葉子,架式和姿態明明是蘭花,看得出它絕對不是一般的茅草之類的植物,所以我自己也就稱它為蘭花草吧。

記得前幾年在山區一處果園圍籬下的草叢裡,偶然間發現這叢狀似茅草又像蘭花的植物,我問園主,他只是輕描淡寫的回答我說:「那也是一種並不名貴的蘭花,名字叫四季蘭,它從沒有受到愛蘭人的青睞,所以我也把它冷落了起來」。我本來對國蘭的認識不夠,只知道有報歲蘭與素馨蘭之類,還沒有聽說有四季蘭的。那天我向園主人要了幾株花芽,想要栽培一下試試看它會開出什麼樣的花來。回到家後隨意把它們植於一個老舊的陶缽裡,並沒有像胡適先生那樣『一天看三回』希望它早日開花,也沒有特加照顧,澆水使肥與其它的花花草草一樣看待。兩年過去了『蘭花却依然苞也無一個』,但我也沒有在意它是否會開花,那想到前幾天整園拔草的時候竟然看到草叢中有幾串花穗偷偷的伸出頭來,一時之間使我高興極了,於是我把這盆花從雜草裡端出來,清除敗葉雜物,輕手輕腳把它安放在客廳茶几之上,只要有客人來訪我必會向親朋們誇讚一番它的清香美麗。又把胡先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的詩句朗誦幾句給客人聽,以陪襯幾分雅氣。

然而我又覺得愧對這盆蘭花,也深深的為我這種「平時把它當草,開了花拿來當寶」的態度感到慚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1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