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辣又嗆的一本書──《狼圖騰》
2008/08/01 08:47:59瀏覽329|回應0|推薦6

當我把這本又厚又重的書讀完,掩上書頁使我百感交集,我弄不清自己究竟從何處來往何處去又站在何處?被本書作者一再重複呈現的炎黃、華夏,草原、農耕,溫文、嗜血,人性、狼性等問題弄得越加迷濛糊塗;也使我開始懷疑起我的血液中流著的究竟有多少是來自農耕民族,多少是來自遊牧民族。作者一直認為農耕民族是羊,草原民族是狼;狼代表著勇猛、精明、機智、活躍;而羊則代表著膽小懦弱、守舊保守、抱殘守缺,而我以為我自己應該歸屬於後者。作者認為中國自古以來強大的王朝無不是體內流著狼性血液的人們所創造出來的;反之,農耕民族建立起來的王朝都是積弱不振,毫無作為。

這本書的本文是以小說的方式建構起來的,廣大的草原,粗獷的生活方式,無形中會給讀者一種新鮮感的效應,尤其對草原生態的工筆素描,更能夠誘惑住讀者如身臨其景的感受;文中我最喜歡的是作者描寫狼馬大戰的場景、掏狼崽養小狼經驗、如夢似幻的天鵝湖仙境等;在人物的刻劃上把那一位蒙古老者畢利格的個性塑造得活生活現栩栩如生。由此看單就小說的經營上是相當成功的。

 但是在小說之後附加上的一部分附錄大大破壞的該書完整的氣氛,這一部分的標題是『關於狼圖騰的講座與對話』,另外在題目之前還加上『理性探掘』四個字。以我個人的看法它既不是小說又不是嚴肅的要負學術責任學術性論文。所謂的「講座」,是在作者離開草原二十多年之後,與當年在草原上同甘苦共患難的一位朋,開著一輛吉普車重回草原探訪往日故舊朋友之時,坐在車上翻著一頁頁的打印稿件向他唯一的聽眾所發表的創作(當然這只是作者佈置的一個發表舞台)。如果把這一附錄以論文的角度看,方法上就應該先有假設然後求證,二者必須以螺旋狀的交替進行,求證不成再回到假設上來,不可以把假設不經求證過程直接變成結論,或以撲風捉影的證據做為結論的依據;該文在這個邏輯上似乎未曾慎重,更何況很多地方喜歡把問題對號入座,在自以為是的前提下植入一廂情願的答案。譬如,他以為元世祖入主中原是由於草原狼性民族壓倒了農業區羊性民族使然,而朱元璋能把蒙古人趕走,那是因為朱元璋在蒙古人統治之下輸入了草原狼性的血液才有這股勇氣的。漢唐之所以強勝,是因為開基者的身體內都流著草原民族的血液;南朝之所以文弱不振,是因為由帝王將相到一般庶民百性都是農耕文化中的羊。同時他極力批判儒家思想是中華民族積弱不振的罪魁禍首,中華民族要想強勝必須先要拋棄儒家思想。

 讀完此書心中思潮起伏,總想找一出口看看是否有反方向的意見出現,於是我試著在網路上的搜尋引擎找答案,結果是令人失望的,沒有找到對此書討論的文章,所見到的大部分是歌頌崇拜,或不痛不癢的哈啦幾句而已。這也是今日讀者群存在的一種只讀不想的危機。在此呼籲只要是也讀過這本書的網友,不吝提出你們寶座的意見,無論是正面的推崇或反面的意見都很可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09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