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月槭色紅似火
2006/03/10 21:19:34瀏覽290|回應0|推薦3

    後院兩株槭樹,在我的印象裡一直把它們看成楓樹,實際上楓與槭兩者在體態上是有差別的,只是我們一般人很少對它們注意就是了。打開字典可以讀到有這樣的解釋:「槭樹科。槭樹屬是類植物的總稱。落葉喬木,幹平滑,枝條灰青色,葉交互對生,呈掌狀分裂。紅葉美麗,可供觀賞。木材可製器具。」當然我對於植物是外行,除了幾種常見的樹種我還能叫出它們的名字之外,其他種種我幾乎近乎白丁的程度,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影響我對各種樹木的喜愛。不論是楓或是槭秋季的紅葉都會使人陶醉,於是每年一到秋天賞楓成為一種季節性的時尚,可是楓與槭的葉子在一年之中除了秋天它們的會變紅之外,每年的初春也會;只因為經過一個寒冷的冬天之後,先是嫩芽在光禿禿的枝頭爆出芽苞,跟著像蟬翼般的嫩葉一片片的爆出。如果天氣夠巧這些嫩葉會由粉紅轉變為深紅色,紅得像一把火炬,紅得令人發狂,絲毫不輸於秋天的楓葉。我當初種在院中的兩棵槭樹,期望的是每年秋天它們會以紅葉帶來秋的消息,但每年都會使我失望,至多由綠轉黃,來不及變紅之前葉子已落得淨光。然而這兩年我才有了新的發現,季節一進入初春,我就開始向樹稍仰望,盼望著這支火炬再次燃起,今年仍然沒有令我失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00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