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拾
2006/02/27 16:04:54瀏覽218|回應0|推薦6

去年九月,北台灣依然是豔陽高照,暑氣逼人的天氣,然而數千里之外的阿爾泰山南麓已是晨霜初結秋意已深的季節了。山坡上的草色已經由綠轉黃,再由黃變枯,樺樹也換上了美麗的彩裝。遊罷喀納斯湖,車子沿著布爾津河南行回布爾津縣城去,公路順著河谷蜿蜒轉折,碧綠的溪水流過溪底突出的岩礁激起層層浪花,這又會使人聯想到,如果隨手投下一個空瓶,它會順流而下一直被送到北極海去,因為這就是西伯利亞那一條最大的河——鄂畢河上游的一大支流。

中型巴士以四十到五十公里的速度向前奔馳著,車窗外的山景樹景像走馬燈一樣後退著,怪石嶙峋的山崖,山坡上叢叢蔟簇閃爍著各種彩衣的樺樹,所造成的風景若用「目不暇給」這句話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的了。這時我會想到假如我是徒步獨行的話,這些眼前的美景好像一杯醇醪任我狂飲,直到醉倒。然而,這是團體行動,我的想法只能以飲鴆止渴這句成語來安慰自己了。好在當時我的手中握有一架功能尚為齊全的數位相機,對於能夠透過車窗進入我視線的景物,無不在我迅速的喀嚓下收入鏡頭。只可惜我不是攝影家,對於一些美的事物,只可用直覺去體味去欣賞,既不能詮釋又不知從何一角度撲捉它們的美姿,只有用粗拙的方法將它拓印下來,載入我的圖庫以備日後消遣。這個圖庫我就把它命名為「山溪畔的偶拾」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8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