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柳的聯想
2006/02/22 21:25:39瀏覽621|回應0|推薦2

  千樹之中我獨愛柳,有人喜歡花兒的驕,我卻獨鍾柳兒的柔。

不知誰把柳稱為垂楊,又說是垂柳,柳樹最可愛之處就在它的柔,因為有了柔的姿態才凸顯出它的美姿來,也因為支條下垂使它才有機會扭動腰身。君不見許多古人在他們的詩詞文章與畫幅之中,不斷的以吟唱、歌頌,臨摹它那輕柔曼妙的姿容之美?劉鶚在《老殘遊記》中寫著:「到了濟南府,進得城來,家家泉水,戶戶垂楊,比那江南風景覺得更為有趣。」這位看遍了柳樹的江南遊俠到了北方仍然一見到柳樹就高興了起來。

盛唐有位詩人叫賀知章,有《詠柳》一詩是這樣寫的: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可惜只指出了柳樹靜的姿態,那垂下來的千萬支柳條,柳葉似經春風的細心剪裁出來;對於千條萬縷在微風裡款款擺動的枝葉倒沒有著墨,我以為增添一點動態之美更能挑逗人們對它的愛憐。我也不知道古時出長安送行的人為何一定在霸橋折柳條互送的意義,送行的人與將要遠行的人心中的滋味同樣的不好受,也許柳條可以表示今後雙方的思念吧。陶淵明以門前的五株柳樹來表明自己的心性?所以今天一說到五先生就想到他。然而今天我們所談的柳也不是唐朝天寶年間韓翃的那首浪漫香豔的詩篇所指的《章臺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縱使長條似舊垂,也應攀折他人手。」 他只是以人疑柳而已。

 近來有不少人醉心於賞櫻賞楓,好像是很少人提倡賞柳的,可能是柳樹不像櫻花那要樣嬌艷,會把它的熱情浪漫投向你的滿身滿懷;也不像楓紅那樣為你繪出一幅舖天蓋地的燦爛。而柳只是淡淡的佇立在那裡等待著你以閒適的態度去接近它欣賞它,一陣風過它立即會為你扭動腰肢揚起舞袖翩翩的跳起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8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