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人種樹
2008/04/26 19:50:17瀏覽437|回應1|推薦12

由宜蘭市開車沿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上行,公路左側是蘭陽溪滿佈砂礫寬廣遼闊的河床,右側是林木蔥蘢山崖逼庂的峭壁,車行其間或左顧或右盼那些自然景觀都會帶給你無限的心靈饗宴。棲蘭森林遊樂區是距離宜蘭市三十多公里處一個緊靠公路的休閒遊樂景點,很久以前它的原名叫「棲蘭苗圃」,原是一處專以培養林木幼苗的地方,直到有一天先總統蔣公從武陵農場沿路下行途經這裡的時候,以為此地山明水秀是一處適合於修身養性的好地方,於是就在這裡修建一處別墅行館,有時他會來到這小住一兩天。沒有想到自從國內旅遊風氣盛行以後,每逢假日來此遊覽觀賞風景的遊客漸漸多了起來,於是管理單位為了迎合須求就在原址上建立一所富有鄉土氣氛的遊樂區。從棲蘭苗圃演變到現在的棲蘭森林遊樂區我曾去過不少次,每回都會有或長或短的逗留,偶爾也會住上一個晚上。前幾天我又來到這裡,而且有時間進入一間有關林務展示館參觀,在一排展示著舊照片的鏡框中,有幾張深深的吸引著我的腳步使我不忍移開,不知道為什麼眼框中會突然有濕濕的感覺。這是苗圃時期,大約在民國四十到五十年之間的照片吧?演出的主角是當時從戰場轉移到林場的老兵們,只因為他們因病或者作戰受傷無法繼續效命軍旅,所以才不得不轉入社會參加各項勞動生產,棲蘭苗圃就有不少退除役官兵袍澤被分配到這裡擔任育苗分植工作。

陳列館內所展示的照片尚有不少,而我獨被這三張的內容感動,也許我也是一個退伍的老兵有關,看著他們的身影不禁使我想到自己,這就叫做愛屋及烏的原因吧?如今數十個寒暑已經過去了,當年的幼苗已經成樹成林,然而這些照片中的老兵們依然生存在這個世界的又有幾人?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或者說前人種樹後人嘗果;不管是乘涼也好或嘗果也好,我們應該由衷的感念這些默默的將整個人生俸獻出來的人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817517

 回應文章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2008/05/01 20:07

以前北上讀書 看不見龜山島就知道出了宜蘭

女中時期 最愛從操場上遙望太平山

"太平山下 蘭園芬芳......"

斑鳩(shihzy) 於 2008-05-08 15:59 回覆:

你是穿過藍衫的女孩嗎?好像我在操場上看過你.我很高興你也有這份雅興,在文學的曠野裡可以找到你喜歡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