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斑鳩
2008/04/18 10:25:52瀏覽1427|回應0|推薦9

在眾多鳥類之中我自己最喜歡的一種鳥是斑鳩,世界上有那麼多漂亮可愛的鳥類,有的姿態優美高雅,有的羽毛豔麗鮮明,有的歌聲婉轉,而我偏偏愛上這種其貌不揚的斑鳩,這也可能是因為在我童年時牠對我的印象太深刻的緣故;自從我能夠分辨事物開始,首先進入我印象的鳥類就是牠。記得那時候在我老家的門前有幾株苦楝樹,經常有斑鳩在樹上築窩棲息,一天到晚都可以聽到牠們咕嚕咕嚕的叫聲,也看見牠們的鳥窩以及鳥巣中的幼鳥。牠們叫出的音調與節奏雖然平淡單調,但那種節奏感卻是我最愛聽的音樂。經常在我家苦楝樹上做窩的斑鳩有兩種,一種體型較大羽毛銀灰,脖頸上有一圈白點的叫珠脛斑鳩,另一種紅鳩體型較小灰中帶紫,長相帶有七分土氣三分憨氣。前者的叫聲比較高亢「咕咕嘟 嘟,咕咕嘟 嘟」,後者的叫聲低沉而混濁「咕咕嚕,咕咕嚕」的一直叫個不停,好像從來不會休息間斷。牠們的身影最喜歡出現在剛剛收成後的田地裡,記得一次去金門旅遊時,秋收後的高粱田中有成群結隊的紅鳩,安詳的踱著方步找拾地下掉下的高粱米粒,任由田邊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車輛她們也不會受到驚嚇。在台灣能夠聽到斑鳩叫聲的機會不多,能夠看到牠們真面目的機會更少,有時候偶爾會在行人道的樹上或建築物光禿禿的頂端驚鴻一瞥,隨即遠飛得不見蹤影。

致於說我為什麼要使用斑鳩這樣一個並不雅致的筆名?開頭我已說過,這與我的童年有關,因為這一種鳥的影子與叫聲童年時已進入我的記憶與耳鼓之中,直到現在牠們始終跟隨著我。另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的個性與長相有點像斑鳩,而且還不是像珠脛斑鳩那麼耐看,平時就是手錶都不願意戴的我,怎麼會讓一串珍珠套在我的脖子上?所以我這隻斑鳩只能算是一隻紅鳩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79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