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歲蘭
2006/02/10 19:27:05瀏覽505|回應0|推薦3

如果我住在一個孤島上,或者是荒野深山,沒有任何資訊來往,包括報紙,廣播,電視,電腦網路,手機甚至於日曆之類,過著像魯賓遜一樣的與世隔絕的生活;只要養幾盆名叫報歲蘭的蘭花,它一定很準確的告訴我春節來臨的信息;雖然這種蘭花的品種很多,可是花期總要趕到春前後開放,所以有人就把它命名為報歲蘭了。

幾年以前有位朋友遠遷,因為路途遙遠無法攜帶,所以就把幾盆經他培養多年的蘭花存放我處,雖然他也知道我是一個從沒有養過蘭花的人,但他很了解我凡事小心謹慎的個性,決不會虧待他的心愛之物。因為受人所托當然要忠人之事,一旦有所閃失怎能對得住它原來的主人?於是除了定時澆水施肥還要幫它蓋一所保護它的花棚,不時還要上網查詢一些有關培養國蘭的基本知識;就這樣幾年以來使我對養蘭的興趣越來越濃厚,也為我打發了不少時間。

 去年一進入秋天我就發現了這幾盆蘭花暴出的花芽不但是多而且是壯,當時就意味著來年一定是個豐收年,果不期然,每一盆之中有多則五六枝,少也有二三枝花穗,最初生長得非常緩慢,顯然有意辜負我心中對它的期望;沒有料到一進入臘月,每一枝花穗的生長速度尤如神助,不到半個月光景最下面的花包已有待放之勢;以後,離春節越近花蕾開放的越多,真像是燃放鞭炮一樣,一個接一個迫不及待的爆開,來迎接這個新春。只要把一兩盆放在市室內,滿室芳香沁入肺腑,更增添了新春歡樂的氛圍。

報歲蘭的花期長達半個月以上,由正月初一到十五它的豐姿與花香都會陪伴著你使你有一個溫馨快樂的農曆新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7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