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山之石
2008/02/28 15:43:16瀏覽386|回應1|推薦11

不久前當我讀過女作家簡媜的《樹林微暈》後,因為了受到她那坦率憨厚幽默風趣的個性與靈動的筆觸感動不已,隨即寫了一篇題名叫《來自冬山的大姐頭》的短文貼在聯合副刊網路文學版。自此以後又繼續讀到了一本她的新書叫《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這本書剛於二00七年十月16日出版。這時我所買到的版本已是初版的第47刷了,可見該書一的出現就受到廣大讀者的愛好,一掃目前出版不景氣的陰霾,這也能夠證明只要有好書一樣會激起讀者們的熱情的。

 書中的主人公只有太太(作者),姚同學(作者的老公)與搖頭丸(作者的兒子)三個人,只看作者對書中人物的命名就夠引人發噱了。實際上書中處處都可讀到作者所發揮出的幽默逗趣的天份,這也成為本書惹人喜愛的因素之一吧。我雖沒有見到作者的廬山真面目,但我猜想她本人的舉手投足都像豆豆先生一樣時時在扮演著一幕幕猾稽的喜劇。當然,本書之可貴之處最主要的還是它的內容。國人出國深造不外是遊學、留學等;本書作者則是陪伴老公做短期學術訪問,陪伴兒子上學,為全家擔任伴膳兼陪伴旅遊的工作,時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科羅拉多州的風景區到處都留有她的足跡,而且美國小學教育的經已被她取回了不少,資料之豐富內容的具體不亞於一份教育考察報告,而且遠比那些公式化的官樣文章生動活潑的多了。

全書厚達三百頁,分做四十多個小節,每一小節的字數多少不等,每一節中都有精彩的照片和手繪插圖,使得內容更加活潑可看。在全書四十二個單元中絕大部寫的寫的是小學生的教育問題;搖頭丸就讀的是設於大丹佛地區克林斯堡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學區內一所設有國際學程的公立小學,小姚在這裡借讀一年。因為本書作者去美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是伴著兒子讀書,由於這個角色才使她接觸到更多美國小學教育中的內情,而且以詳盡的篇幅向國內的讀者介紹,使我們有機會了解到美國小學教育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地方,足以使國內教育界與現在正從事於小學教育的老師們去參考。不過在閱讀此書的同時也應該考慮到的是,作者寫書的材料背景只是取得於美國國內大學校區的一設有國際學程的學校,這些入學學生大部份的來源家庭絕不是泛泛之輩,在這裡不論是學程安排、教師編制配置、家長素質等都與一般的小學比較為特殊,不但不能夠拿國內現行的教育現況相比,我以為就是在美國的一般小學也不一定能同樣施行。不過在書中我們有機會看到這一群小朋友能夠享受到這樣優渥的惠澤實在是一大幸福,今日國內許多小朋友限於許多客觀環境的情形下不可能一時間迎趕上,但起碼我們可以看見一個目標,如果一切順利也許有一天我們的小朋友們也會享受到同樣的待遇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652696

 回應文章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03/14 00:24
經你這麼一介紹,我覺得我得趕快去買一本來看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