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欖仁樹
2008/01/14 15:20:13瀏覽746|回應0|推薦8

當第一次有人告訴我它的名子的時候我愣了一愣,我懷疑的是,是不是我的聽覺出了問題,人有懶人而樹竟然也會有懶人樹。當我把我心中的疑惑告訴我的朋友時,他直接指我少見多怪,並一本正經的向我解決說:欖是橄欖的欖,仁是杏仁的仁,欖人與懶人在語音上雖是相通的,而意思上就南轅北轍了。欖是植物名稱如橄欖樹,樹上結的果實叫橄欖;而懶字的意義就不敢恭維了,如懶惰鬼懶惰蟲之類的稱呼會討人懨。欖仁樹的葉片春夏呈墨綠色,秋冬季節會轉變成紫色漸漸變成暗红到鮮紅色,因為樹型優美色彩豐富,所以被人們選為行道和園林樹。

 我們這裡有一座體育公園,不但可提供休閒散步,同時也是提供各種運動的場地。公園的四周栽種著許多適合一年四季欣賞的行道樹;春天到處可以看見灌木性質的姹紫嫣紅的杜鵑花叢﹔夏天來了,阿伯勒花迫不及待的搶先來報到,放眼望去遠遠近近,一串串金黃色的花穗像流蘇,盛開在六月碧藍色的晴空之下。一進入秋天園中成行成列的台灣櫟樹,一棵棵從墨綠色的樹冠上把它們棕紅色的花穗如一座座尖塔般的指向藍天,這綠與紅的組合把深秋的景色點綴的更絢麗更怡人。冬天,應該是欖仁樹粉墨登場的季節,但向人們炫耀的不是它有美麗的花朵,而是它葉子多變的彩色,春夏時的葉子由嫩綠漸轉為深綠,一但進入冬天如果氣候配合有些葉面會由綠變紫,再由紫變紅。在溫帶地區深秋季節賞楓是一種享受,而適應於亞熱帶欖仁樹的紅葉一點也不輸於楓紅,可惜的是一片葉子一但轉紅,也就是快要從枝頭掉落的時候了,演出的時間竟然如此短暫。據說這些葉子若把它撿拾起來泡茶飲用可以醫治肝病,這種情操豈不有點像曹雪芹筆下的:「落花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53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