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玩球之外
2007/12/16 10:41:39瀏覽423|回應0|推薦9

年輕時我就開始喜歡起網球來了,可是在那個時候因為客觀環境的不允許,沒有機會讓我去正真的去打球,只有當自己在偶然間經過網球場的時候,對住那裡正在練球或進行比賽的人們張望一陣罷了。

沒有想到曾幾何時我也有能力買得起球拍,球鞋,球衣,能夠帶著全部行頭走進了球場,那種高興的模樣真的難以形容。自此以後我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網球場上,雖然我的球技不如別人,但擺起架勢來也真的有幾分像樣。

我的這篇文章的題目之所以用「玩球」而不用「打球」,正是因為我的技術直到如今為止仍然停留在等級之外的階段,不管是單打或是雙打,經常是向對方稱臣的時候多,自己贏球的機會少;不過有時候如果遇到對方正在腿傷,腰疼或者患上了小小感冒之類的毛病,我也有擊敗他們的可能,這樣以來也會使我陶陶然的樂上一陣子。實際上而言,我該慶幸我能夠喜歡上網球這個運動,原因是除了可以運動健身之外,在這種環境之下還能夠使我學習到許多球場禮儀與做人做事的道理,培養謙和禮讓,孔夫子不是說過:『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在網球場上又何嘗不是這樣,就衝著這些才使我對網球產生樂此不疲的情感以前也常聽人說,在早期的歐洲社會,網球運動是一種高尚的運動,因為球場禮貌可以培養出謙謙君子之風,所以那時候能夠參加的人大部分是一些貴族與有閒階級者。到了今天因社會型態的轉變,網球已漸漸走向平民化了,任誰只要有興趣,就可以拿起球拍走進球場玩上兩盤,直到汗流浹背精疲力盡為止。但雖然加入的成員改變了,然而這種球場上的傳統美德在今日的球場上仍然保留著,這就是這種運動最可貴的地方。

有人說,「網球網球運動可以讓人從五歲玩到八十歲。」我真的認為這句話很有道理,同時我也正在親身體驗著它的真實價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45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