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記趣
2007/12/13 18:40:58瀏覽486|回應0|推薦6

秋天是一個最適合登山郊遊探幽訪勝的季節,尤其是巧遇風和日麗的天氣,最宜呼上三五好友,備齊飲水食物,揹上行囊提起登山杖,進入山中消磨一日,不但與山間溪流,蔥蘢林木為伴,而且那鳥叫蟲鳴合奏出動人的天籟之音,暫時會讓你忘卻塵世煩擾與牽絆。

  自古以來的騷人墨客常以「山水」二字闡明他們的「詩情」與「畫意」;可見詩與畫要有山與水的陪襯才會顯示出它們的精神來,如果風景中只有山而缺少水的調和,那山就看起來顯得剛烈了,所以往往在山的深處偶然間若發現一潭湖水,剎那間使這片風景活躍了起來。使我忽然想到古詩中有:『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妙句來歌頌深山中的幽靜,即使有蟬噪鳥鳴也影響不了詩人的心境。如果當時這位詩人的面前有一面小湖的話,再把波平如鏡的湖面寫進詩裡去,這首詩豈更美?

  雙連埤這個湖的名子一點也沒有詩意,但如果有詩人畫家到此一遊的話,一定會在這裡找到最美的詩篇和啟發出驚人的畫幅。我雖不是詩人也並不是畫家,但我打心底喜歡來這裡,自己認為只要能夠飽飽覽到它的景色就很很滿足了。在過去的日子裡我曾多次前往拜謁,只因為它那池秀麗,澄澈的湖水使我深深陶醉。這次再去已是深秋,湖畔的群山把她婀娜的身影倒映入湖,與湖中的芒花相映成趣,不時有三兩隻白鷺鷥在湖面盤旋翱翔,更加添了這片風景的活潑靈動。更可愛的是湖畔山麓整,那齊高聳的杉樹林區,把整個湖區點綴的更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45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