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你推薦一本教訓兒子的書
2007/11/25 15:47:45瀏覽331|回應1|推薦2

現在年輕一代的朋友一聽到教訓或說教可能會皺起眉頭的,這也就是幾年前教育當局忽然間把學校中的訓導處改稱為學務處的原因吧!我個人也以為對學生而言訓與導好像是讓學生受被動的強制的管教,而學才是學生主動的自願的去接受學習,所以這樣一改是有其必要。

近來我正在閱讀一本劉墉寫的散文集,這本書的書名叫:《超越自己》,書中共收散文近五十篇,每一篇幾乎無不是在說教,但他說教的對像不是別人,也不是他的學生,而是他那時正在念高中的兒子,所以當我們閱讀他每一篇文章的時候,直覺得我們只是第三者,並不在他教訓的對象之中,我們是一個旁觀者,看著一個中年的父親正在對著他那一個十六、七歲的大男生諄諄善誘的說他的大道理。其實我們的立場可以聽也可以不去聽,對於他的理念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我們也許會以為一個大男人的用這樣絮絮叨叨的大道理來教訓自己的兒子煩人不煩?但當我們一篇一篇的讀下去時我們會發現文章中所寫句句都是金科玉律,尤其對於一個正在念高中的青少年,對於一切事物尚在似懂非懂摸索試探的年紀。所謂對一為青少年的開導,當然父母家長和學校師長最重要,可是優良作品的閱讀選擇,更能夠為他們提供了另一盞明燈。

劉墉受的是傳統師範教育,學的是美術,但也是一位勤於寫作的散文大家,坊間裡經常可能看到他的作品;他還是一為有名的畫家,目前仍在美國紐約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及副教授。我手邊這本《超越自己》散文集出版於民國七十九年的第四十一版,可見當時該書銷路之廣了。當我讀過之後也深受感動,雖然我的子女早以超過須要絮叨的年齡,因為他們已經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然而我在此還要向像作者兒子一樣的青少年們說一句,在學習正規的功課之外,找一本《超越自己》的書讀一讀,我想它會對你們有很正面的幫助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402152

 回應文章

fathermothersda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7/12/29 14:13

雖然目前尚未閱讀過這本書,

但在電視上看到他兒子在節目中接受訪問而略知一二.

祝福您



獻給天下偉大的父母親

http://father.smother.sday.googlepages.com/

179首父親節 母親節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