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額爾濟斯河的魚
2007/10/19 14:20:54瀏覽706|回應0|推薦6

平時對於吃魚我的興趣不大,這可能是我自幼以來養成不愛吃魚的習慣,不論這飯桌上擺著的是海水魚或淡水魚,是近海魚或遠洋魚都不會引起我的興趣;沒有想到去年在靠近蒙古邊境處的布爾津市卻吃了一頓以魚為主菜的晚餐。布爾津市位於阿爾泰山的南麓,濱臨額爾濟斯河的北岸;額爾濟斯河又是西伯利亞第一長河鄂畢河的上源,由阿爾泰山南坡的支流像梳耙一樣的支匯流而成。也許是河水上源來自冰川融冰的冷水有關係吧?使這條河中孕育出一種特有的魚,自旅遊事業發達以來,這魚也給布爾津這個小縣城帶來不少財富。

布爾津縣城又位於額爾濟斯河與最大支流布爾津河交會處,每年的三到九月,有很多要到布爾津河上游的喀納斯湖觀看湖光山色,與看傳說巨大的水怪。觀光客如果要經沙漠進入山地必須先在布爾津這個中途站住上一個晚上,第二天尚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趕;回程時也是一樣要在這裡落腳一晚才可返回烏魯木齊市;這樣以來布爾津也就因為中途站功能而活躍起來了,而額爾濟斯河中盛產的魚也擔當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布爾津城有一個夜市街,一到傍晚時分攤位一家一家的擺了起來,燈也亮了起來,觀光客一個個從附近的旅館中走了出來;不少夜市的攤位上一盤盤色澤鮮艷的魚擺了出來。這些魚的體型不大,形狀滿可愛的,適合個種不同的烹調方法;經過攤位主人的熱情推薦我們也選了幾條煮湯;入口之後真的是湯鮮肉美,不同於平日常吃的一般魚類,直到回到下踏處,口腔中仍然保留濃濃的餘香。因為這魚使我對額爾濟斯河更有印象也加懷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31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