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娘雖老仍存風韻——北宜公路上的風景線
2005/12/18 11:01:25瀏覽410|回應0|推薦3

 這段婉轉曲折的山路我雖然經過了無數次,可是從來沒有正二八經的去計算過九彎十八拐究竟彎了幾次拐了幾次,我也知道如果真的從上到下或由下往上曲指一一數過,這些彎拐只怕不會恰如其數。因為國人喜歡使用「九」的數字,如黃河九曲,九牛一毛,九九重陽之類;因此這個「九」字使用的也並不偶然。

 在沒有退休的那些年,因為工作與住家分隔在台北與宜蘭兩地,北宜公路在一個月之內最少也要往返四、五次之多;我之所以對它情有獨鍾,正是因為它有它可愛之處,雖然那個時候的路況奇差,公路局的班車不但班次稀少,而且在行駛之間一路鏗鏘嘎吱之聲不斷,乘坐其上如嬰兒的搖籃,儘管這樣我仍然甘之若飴興趣不減,為的是貪婪那沿途絕妙的風景。

 北宜公路有兩個要站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一個是坪林,另一個是石牌;前者是文山茶產地的茶鄉,許多人喜歡來這裡正是因為受那濃郁茶香的誘惑,喝茶、品茗聞茶香是來客最大享受了。坪林是一個山中盆地,山環水繞草茂林蒼,真是一處休閒度假的好去處。而石牌不知道因何而得名的,只知道它是位居北宜公路的最高處,也是台北與宜蘭兩縣的分界點,如是晴朗的日子由此向東南瞭望,整個蘭陽平原的大小聚落盡收眼底,海岸線以柔美的兩條弧線把陸地與太平洋明顯的劃開;如果在夜間,平原上的萬家燈火像天上的繁星,密密麻麻一片燦爛。由此一路下行,每一個急轉彎遠近的景物就有一次新的變換,車窗中的景物像照相機的伸縮鏡頭一樣,拉近再拉近,放大再放大,直到降至山腳。一路之上更使人興奮的地方是那連綿不斷的林蔭隧道和蔓草垂掛的邊坡芳草,遠處有龜山島在你的車前忽左忽右的晃動著。

 不久以後新建的北宜高速公路就要通車了,到那時候往來於台北宜蘭的車輛大多會捨遠求近,將會使原來經老北宜公路的車輛大大減少,那時候坪林與石牌的過客也許會冷清了下來。不過仍有許多人為了去坪林品茶,去清流中戲水、抓蝦、露營野炊,去石牌遙望蘭陽平原,經九彎十八拐體驗那轉折擺蕩之間的快感。不過這一類群族與風馳電掣在隧道與隧道間追逐的另一族群,目的不同心境也不同;後者要求的是由這一個點到那一個點的快速,前者是為了休閒與享受野趣生活。所以我以為,今後原有的北宜老公路應該朝向休閒旅遊方向發展,建構成為一條以休閒為特色的專線或許會呈現出一種新面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2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