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讀書怪癖
2007/09/18 15:09:10瀏覽406|回應0|推薦4

漫漫長夏儘管烈日炎炎,熱浪一波連一波的湧來,然而如果能夠一卷在手,再以清茶一杯蒲扇一團,足以驅趕心情中的焦躁與浮動,可以享有另一種的愜意與安閒;以閱讀打發時間不失為消除溽暑的妙方。

這幾天我的書桌上沙發上甚至於躺椅上,同時翻開著幾本書,雖然同是屬於文學類的,可是牠們的性質格調迥然不同。一本是《秦腔》,一本是翻譯的《莫里埃故事集》,另一本是《野半島》;和剛剛買來不久僅讀過前面幾頁的《孤獨》。《秦腔》是一本長篇小說,作者為今日大陸知名作家賈平凹所作,寫的是大陸上共產主義掌權後的不久原有的鄉土文化逐漸瓦解,社會道德遭到劇變,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思想觀念的鴻溝越加越深,使得家族間與鄉里間處處彌漫著磨擦與矛盾。小說的內容處處充滿了張力,確實會緊扣讀者的心弦。莫里埃是十七世紀初的戲劇家,是演員,他不但創辦了劇團並親自管理這個劇團,最後竟然猝死於正在演出的舞台之上,真的應驗了諸葛亮在出師表上的一句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儘管我們已經離莫里埃的時代有三百多年了,如今讀著他的著作依然是那樣親切流暢栩栩如生,可見文藝產生的光芒是永久的不衰的。《野半島》的作者是鍾怡雯,她是生長於馬來半島的華僑,後來是在台灣完成高等教育,現在已在台灣一所大學執教。年紀輕輕的她已經寫了許多本書,尤其是她的散文集更是膾炙人口;《野半島》這本書於今年七月初版後僅僅半個月的時間已經進入第二刷,這應該也是近來文學出版物不景氣的氛圍中不可多得的現象。以我的看法以為,其中原因首先是她所描繪的空間使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有一種新鮮感,當然她能以直率天真寫實的手法唯唯道來,說出她的童年她的家庭她的鄰居;使讀她書的人也覺得像親臨其境參與其中的一員,共同分享那種赤道下苦與樂的家園樂趣。書中的馬來半島,一望無際的油棕林,橡膠園;馬來人、印度人、孟加拉人和廣東人、客家人混居的大社區內並不因種族的不同而產生任何隔閡,而且能夠和樂融融的相處。

再一本書是蔣勳的《孤獨六感》,這本書也是今年八月才初版,剛進入九月已經六刷,由此可以想見該書在愛讀書人的心目中是如此的受到重視,實在是一個好現象。不過對我而言倒沒有像讀前面三本書一般的富有吸引力,原因是我的讀書態度大部是消磨時間,對於有點深度的知識性的讀物因懶得思考所以接觸的密度就不大。本書寫出的六大孤獨到現在我只讀過了卷一的情慾孤獨,另外尚有語言、革命、暴力、思維與倫理孤獨五卷還沒有讀到。我之所以閱讀得很慢可能與我的知識廣度有限有關,只要文字中出現儒、道、老、莊,蘇格拉底、柏拉圖、卡夫卡、卡繆這些人名就會逼使我想了許久才能回到書上往下讀下去。也許讀他的書必須先使自己學會孤獨走向孤獨才能吸取其中奧妙與精髄吧?但無論如何這是一本好書。
 我與許多朋友讀書的習慣不太相同,他們往往拿到一本書喜歡一股氣把牠讀完,甚至於到廢寢忘食在所不惜。而我是在面前同時擺著好幾本書,要視當時的心情來決去寵幸何者了;通常的情形下我最喜歡的是上屬的前三者,至於第四者一類的書是要等我精神最飽滿時才會讀牠,這不能說不是我讀書的怪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