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冬山的大姐頭
2007/09/05 15:10:51瀏覽412|回應0|推薦7

喜歡閱讀散文的朋友們,一提到簡媜這位女作家一定不會陌生吧?也許我定出的這個題目對這位女作家來說有一點不敬,但若從她的文章中透露出那爽朗明快幽默風趣的個性中看,對於我的這一點玩笑她是應該可以接納的,更何況她的確在她們全家兄弟姐妹的排行中是名副其實的「老大」。

簡媜是今天年輕一輩的散文作家,長期以來所發表的散文只在洪範出版社發行的就有十多本,同時平時在報章雜誌也不難讀到她的文章。因為她是宜蘭冬山人,她的童年與少年都在那塊土地上度過,正因為這樣,她對家鄉的一丘一壑一草一木都是那樣的情深,無不在她的內心深處留下牽絆。最近我在她剛出版不久的散文集《微暈的樹林》中,讀到她所寫出的她的家鄉、身世等使我非常感動。其實我在本文中並不是要寫簡媜的身世,而是想要介紹《微暈的樹林》這本書的內容對於目前青少年們的激勵性,因為全書中的篇章大部分寫的是她童年少年時期家中發生的大大小小的往事;那如夢似幻般的童年在泥巴與蟬鳴中度過,父親突然去世的家變使她開始初嘗人生的哀樂無常;一個十五歲的少女正當須要家庭溫暖的滋潤與呵護的年齡,為了追求她理想竟然離鄉背井揹起行囊遠走台北,首先落腳在淡水小鎮,經過三年的苦讀磨練終於滿足了進入那間人人景仰的知名學府,這樣刻苦自勵的奮發精神任誰都會讚佩的。

這本散文集一共包括了五個單元,分別以「雜樹」、「野鳥,從眼前飛過」、「遇藤」、「亂石」與「霧中芒叢」為章名;每一章包括的散文篇數不等,每一篇散文的長短也不相同,然而篇篇都是以感性的自然流露說出她所思,所想,所看,所經歷。我最喜歡讀的是她對她在少年時冬山老家鄉純厚的民情,樸實的生活與親族鄰里之間的互動互愛的溫馨。

蘭陽平原本就是一個鍾靈毓秀的好地方,除了好山好水之外,再加上那純厚樸實的風尚,真是上天的恩賜。正因為此由牠孕育出不少才華洋溢之士,尤其在文學藝術上更是有各領風騷之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21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