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爬上鼻頭
2007/09/01 08:16:08瀏覽379|回應0|推薦4

台灣島的北端有三個海角,富貴角、三貂腳與鼻頭角。所謂的海角也就是半島的意思,只不過比半島略小一點而已,這三個海角又像蝸牛的觸角,分別伸向太平洋與台灣海峽。三個海角中最能夠引起我興趣的是鼻頭角,說起來它也與我有一份緣,因為對它的觀察與研究曾帶給我一個國家級的大獎。正因這樣歷年來我不知去了多少趟,每一次前往都有不同的感受,它像一本厚厚的自然字典,在那裡使我學習到了很多自然界的知識與奧秘。

自從我由教育界退休之後,鼻頭角很久沒有去了,可是那裡的一景一物,一山一石甚至於一草一木,經常在我內心深處縈繞著,一直想有機會再去看看那座雄偉的燈塔,那從懸崖陡壁上去俯視感受海流的洶湧壯觀。昨天是夏末秋初,由家人開車,本來的意思是打算沿著蜿蜒的濱海公路欣賞海景的,當我們車行到鼻頭漁港時,突然想到為何不下車爬上鼻頭角去看看?就這樣並沒有爬山的準備下,我們頂著中午的炎陽,忍耐著當時攝氏三十四度的高溫朝著燈塔走去;很不巧的是,去燈塔的路因施工所阻無法進去,頓時有些失望。此時發現不遠處恰好有一條登山步道的岔路,依照圖示這一步道可以越過半島稜線再回到漁港的。因為此道新開不久,以前我從來沒有走過,對於這條陌生的山徑不敢冒然嘗試;經過與隨行家人商量,結果決定還是走一段試探一下看,如果太陡太累無法登頂就中途折返也不遲。步道鋪設良好,不但階梯平整,而且兩側備有花崗石或原木欄杆扶手,只要耐心的拾階而上,向上爬去並無困難。就這樣的爬上一峰又是一峰,翻過一山還有一山,一連越過四五個山頭之後,不但氣喘如牛,全身上下衣服濕得透透。還好,終於眼前眼睛一亮,看見了一彎綠水幾隻漁船懶洋洋的停在水面,下面就是鼻頭漁港了嗎。一時之間信心大增興奮不已。這裡大約是這一步道全程的一半,這時如果採取折返實在沒有必要了,繼續前進對我們而言沿途還以看到更多新鮮景物。

抵達山下已經精疲力竭,東倒西歪狼狽不堪,狠狠的灌下兩罐飲料之後精神才算略微恢復。回頭再度仰望這條鼻頭步道,心中不免湧現一陣餘悸與欣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2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