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河彎彎
2005/12/02 09:36:56瀏覽323|回應0|推薦1

                  

 做夢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又能回到這條小河的岸邊,河水依然是那樣的澄澈透明,河沙仍舊那樣的亮麗潔淨,所不同的是河上多了一座用青石板架成的小橋,使早年渡河必須捲起褲管涉水的人,今天可以經過這座橋來來往往溝通南北兩岸方便多了。河的南岸是一線高達數米的黃土河崖,崖後的平原直抵山麓。河流的北岸是一片平沙,由沙灘處再向前伸展就是廣袤延伸的平疇沃野,沃野上田疇縱橫,阡陌井然,拼湊成一幅美麗的水彩畫來。河的兩岸夾著垂柳,垂下來的柳穗顯得特別的柔軟,那婆娑舞動的姿態更是使人心醉。河水的流速不急也不緩,水底的卵石游魚清析可見,有幾隻白鵝在水面悠閒的漫游著,一位洗衣婦蹲在岸邊在青石板上搓揉洗濯著一筐五顏六色的衣物。

 這天我站在河岸上似乎有一種想要哭出來的感覺,因為我想到在很多年以前的事,有一頂大花轎,被一群高舉著燈籠火把抬著箱箱櫃櫃的人簇擁著,在吹奏著嗩吶與笙簫樂隊的前導下,就是在這裡渡的河,那頂花轎中的準新娘就是我的母親。在那個時候河上還沒有搭橋,也沒有擺渡的船,所以這一個龐大的隊伍除了轎子中的新娘外任誰都要脫去鞋襪捲起褲腳涉水而過,當然我對當時的景況只是想像推測罷了,其實應該也就是如此的吧。幾年之後我以略有記憶,媽媽抱著我,爸爸揹著行理送媽媽回山腳下的娘家,而我第一次要去見我的外婆,也是在這裡渡河的,河上仍舊沒有橋,沒有擺渡的船;這時爸爸先揹媽媽過河然後再回來揹我,於是在爸爸還沒有從對岸回來之前我就哭了起來,怕的是他們把我留在這裡把我拋棄,可是不久爸爸就回來揹我了,趴在爸爸的背上,看到河水在他的雙腿間嘩啦嘩啦的淌過,看到父與子二人的影子隨著何水的波紋晃蕩著扭曲著,我也由原來的恐懼轉為好奇的咯咯大笑了起來。這是我有生第一次渡過的一條河。若干年之後他們真的把我拋棄了,不是把我拋棄到這條小河的對岸,而且拋棄到天涯海角,今天的想哭與當年的大哭地點雖然一樣,然而,景物依舊人事全非,老邁的人遠去已久,原來的少小變成青年、再由壯年進入老年,可是這條小河依然日夜不停的流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1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