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書店
2007/06/06 11:21:18瀏覽293|回應0|推薦7

我家住在忠孝東路四段與延吉街交叉處的一條巷子裡,若去誠品旗艦店看書與買書,只須要搭乘捷運一站路就可以到了;如果用步行大約二十分鐘也可抵達,在平時我寧可選擇走路;然而今天的太陽實在太大,天氣又熱,最後決定還是搭捷運去的好。

與我同行的是今年七歲的外孫知臨,一個是蹦蹦跳跳像一隻初出窩巢的幼雀,一個是彳亍蹣跚如一匹剛卸下鞍具的老馬,就這樣一前一後相扶相持朝著寶山挖寶去矣。走出捷運出口,只用轉一個彎誠品書店就到了,時間是上午十一點才過,剛剛趕上書店開門。我們的習慣是先從地下室進入,只可惜那些花花綠綠的衣物與裝飾品吸引不了我們的興趣,我們的目的是更上層樓。這次我打算找尋一些有關新出版屬於文學方面的書籍,所以希望在擺放這類書籍的攤位前多停留一些時間。外孫尚不知道文學為何物,當然此時對他而言必須等候我在書堆中東挑西揀;有時雖然他顯現出有點不耐煩的樣子,但經我向他說明之後,他已不再拉扯我的衣角催促我了。而外孫的希望是趕快升到上一樓層,因為他最喜歡看那些動、植物的冊子都在那裡,因為這些書籍印刷精美,可以圖文對照,足以對兒童構成吸引力,有一兩個書架上所擺放的書是他最有興趣去翻閱的目標。此時輪到我在他身旁耐心的等待了,當然這時我又不忍心拉扯他的衣角摧促他轉移攤位。我只好也從書架找一本我勉強能夠接受的書,坐在一張凳子上隨意的翻閱著。他也抱一本書緊挨著我的身體坐了下來,一邊翻動書頁一邊自言自語的與書中的圖文對話。此時整個樓層安靜極了,只覺隱約間有鋼琴的音符斷斷續續的不成腔調的在空氣中飄蕩著,外孫抬起頭來問我:「是隔壁叔叔替鋼琴調音嗎?」我的答覆是:「也許是」。其實我想這也可能是一支鋼琴曲子吧,只不過我不懂這支曲子的曲名罷了。這樣也好,因為它不致於構成打擾整個樓層中正在瀏覽閱讀者的安靜,音樂的氛圍使各個樓層更顯得溫馨平和。

這次,我選了三本我所喜歡的新書;一本是韓秀的《雪落哈德遜河》,一本是陳 寧的《八月寧靜》,另一本是余秋雨的《人生風景》,他(她)們也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外孫則選了兩本動、植物有圖有文的書。為了讓他體會買書的過程與樂趣,除了讓他自己去挑選決自己喜歡的書外,櫃台的結賬、付款、找零、取書都交由他自己經手;當然書款還是要從我的荷包中供應的。

走出書店已是下午一點,因為正是梅雨季節,豆大的雨點滴滴答答的落著,今忘記攜帶雨具了,我們這一老一少就這樣冒雨跑向市政府捷運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00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