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解義 附 跋文兩篇
2013/01/16 11:03:50瀏覽421|回應1|推薦5
@六祖解義  附 跋文兩篇

@六祖解義後誌 (天台羅適謹序)
 
重刻六祖金剛經解 䟦  
餘生也魯 其於佛氏教典諸書。 素未知旁究 且境值多艱 碌碌塵​​務 洵雲視肉 頃聞 石堂大師飛錫 吳山之海會寺 慈雲布藹法雨披井遠近向慕而瞻禮者無數發大菩提心。 登座說法。 首宣金剛無上妙義 餘亦得從大眾中拱聽 旬日 因詢師之解金剛 誠所謂開聾啟瞶光明洞達矣 從來之訓 注金剛者 果以何說為最 師云解此不下千餘家 而餘素所尊信惟六祖解為第一。 但流通雖久而板實沉沒。 向 曾發有重刊之願 奈力薄緣艱。 未遑從事耳。 噫。 師之度世弘慈。 抑何廣大無窮已哉。 餘雖不敏請為授梓。 以畢師志。 雖然師願之。 而餘請之。 云何為餘梓。 也。 祖解之。 而師傳之。 云何為師梓也。 但使天下後世永為流播。 人人。 知有此解。 咸克無相無住。 而降伏其心 則師之願。 庶幾稍慰矣夫。  
順治癸巳夏五月 錢塘邑 弟子湯翼聖沐手 拜題   


 重刻六祖金剛經解 䟦  
余秉性樸素。 弗事浮華。 每問鯨鐘梵唄之音。 輒喜動顏色。 留連旬日。 不忍釋去。 非盡緣經啟悟。 亦夙植之性使然也。 昨歲隨渭陽氏。 住榕省署中。 與塵俗差遠。 元夕觀燈於康衢。 問禪誦聲。 造其室。 得金剛般若經。 系六代祖師所解者。 義理弘敷。 詞旨超邁。 一閱而了然。 如千日之並照。 無緣寔滯礙。 方知六祖於客店聞經而解悟者。 無二致也。 大矣哉。 我佛之妙證淵深掃空執著。 使人人撥散疑雲。 曉徹性天。 而祖師探幽闡奧。 直洞真元信矣無一法而不津梁五蘊而咸資解脫者也。 此經解者無慮數百家。 惟六祖大師解。 為最上上。 得而隨喜頂授。 乃諸佛之所護念付囑耳。 敢不銘骨鏤肌。 以共報恩光乎。 因捐資剞劂。 以廣流通。 俾閱經而知旨。 從解以得源。 顯煥性宗。 殞空諸相。 即不住相。 亦不壞相。 其布施福德。 宜可與色見聲求者同日而語哉。 敬䟦。  
康熙丁未歲孟春 鍾秀奉佛弟子 周克順浩名超諫 和南

__((|))__
THE End
~ 2013-01-16 (歲次壬辰12月初五日)星期三 11:01am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7229353

 回應文章

S.F.果樂法施F.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相 清淨 慈悲
2013/01/16 15:01
分享金剛經(六祖註解) 義 至今日 告一段落圓滿 在圓滿的前一天朝晨(2013-01-14-星期一  壬辰年 12月初三日 ) 

夢覺:

 三尊菩薩像 遍滿空中 足下踏的蓮臺座 是雙對的 以觀世音菩薩為代表的 手持楊柳枝 尤為清晰明顯 並讓我"看個夠" 我想拍照下來 心裡想著 口裡和菩薩說等等  讓我拍照 等等 ...... 可是 就在我拿起相機 要拍攝的一瞬間 那清晰的 持楊柳枝 的菩薩(左)手 就消失了 人也清醒了  

=眾生病故我病;心淨即國土淨=pure-land日新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