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曹溪六祖大師惠能 解義: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2013/01/09 16:26:47瀏覽312|回應0|推薦4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曹溪六祖大師惠能 解義: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 於意云何。 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 如是如是。 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 須菩提。 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 則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 世尊。 如我解佛所說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世尊大慈。 恐須菩提執相之病未除。 故作此問。 須菩提未知佛意。 乃言如是。 如是之言。 早是迷心。 更言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又是一重迷心。 離真轉遠。 故如來為說。 除彼迷心。 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 轉輪聖王。 即是如來。 轉輪聖王。 雖有三十二相。 豈得同如來。 世尊引此言者。 以遣須菩提執相之病。 令其所悟深徹。 須菩提被問。 迷心頓釋。 故云如我解佛所說義。 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須菩提是大阿羅漢。 所悟甚深得方便。 不生迷路。 以冀世尊除遣細惑。 令後世眾生所見不謬也。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若以兩字。是發語之端。 色者相也。 見者識也。 我者。 是一切眾生身中自性清淨。 無為無相真常之體。 不可高聲念佛。 而得成就。 念須正念分明。 方得悟解。 若以色聲求之。 不可見也。 是知於相中觀佛聲中求法。 心有生滅。 不悟如來矣。 
_()_ 
~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4:19 PM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720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