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626 參訪心得
2009/06/27 03:58:35瀏覽536|回應1|推薦3

連續兩天的下午,到衛生局了解基層人員防疫工作的討論會&病例審查,有一些感想。除了之前CDC和網頁帶給我的觀念,看到了地方落實所呈現出來的挑戰。

中央定政策,通常沒有考慮到地方執行會發生的困難,加上無法信任地方的話,常常就這麼否決基層提出來的問題與建議。這是我聽到基層的聲音,而當場其實也有中央的"無力"代表在場。目前也僅就地方的觀點作探討,哪天要是了解中央的考量,我或許就會換句話說了。

而今天也才比較深刻體會到,醫療專業背景在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其實就像基礎,大家必須基於對疾病和治療的了解,才能有共同討論的空間。而公衛必須結合醫療,而非以自己的本位主義,否認對方的重要性和意義。畢竟兩者都有考量的必要和重要性,捨/擇一邊都是偏頗。只是目前公衛體系仍然都是以醫療人員為主,而公衛人是否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就像胡老師一樣,這點我相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想唯唯諾諾的當一輩子的助理,找到自己的價值,是很重要的。

過去防疫工作的確非常困難,因為經費真的很有限。如今政策願意支持了,何不大刀闊斧勒?即使是南區代表,也只能說服我,安撫我單純的想法。

以上的問題,依舊呈現出溝通不良的情形。中央與地方,公衛與醫療,地段護士與病人,醫師與病人。有趣的是,當醫師/護士變成了病人,並沒有想像中完全能配合治療,依舊讓地段護士/公衛端追著跑。

之後還有機會了解疾管局相關業務,到時候在問清楚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3080294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
2009/06/28 02:25

有機會可前去拜訪"雲林縣衛生局局長"

他是讀公共衛生科系的

對此區塊的專業很深入

若有問及誰人介紹

就說是澎湖縣藥劑生公會,前"陳理事長"即可

( 去年我上過他的持續教育課程 )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