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文科增減一堂課之爭議
2007/02/25 13:28:39瀏覽967|回應2|推薦8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

 為了因應國文科加考作文的浪潮,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最近針對各領域的節數之增減頗具爭議,因為各科為了是否多增加一堂課,而導致場面相當僵持。回憶起我們小的時候,國文常常是連上兩節,通常用來上作文課,在國文老師指導作文寫作技巧後,接下來就是我們腸枯思竭的作文寫作時間,曾幾何時這些都已改變。回到現在的場域,在國文領域的教學研究會議中,因為學生普遍程度的低落,大多數的教師都希望能增加一堂課,但面對增加一堂課後所必須擔負的責任,卻大多不願意,甚至放棄爭取該堂課的機會。有些教師並認為等教育部真正實施並規定作文必須批改後,再請書商編作文教材,豈不省事又方便。

以一位國文科教師來說,增加一堂課對我們的教學確實助益頗多,除了課程進度不用如搭高鐵般的趕路,確也能增加學生語文能力方面的進步,但教師卻不願意自己設計作文學習單以利教學,並提升學生作文程度,反而覺得如此工作量會增多,這跟當初九年一貫實施初,有教師紛紛申請退休的情形殊途同歸。增減各科的節數這是普遍存在的問題,若是學校的課程發展委員會無法達成實質的效益,只是虛應故事,如此一來,就不只是城鄉差距而已,得視各校的做法,是不是努力的教師才需要增加一堂課?而打混的教師就順其自然或只要不增加工作量即可?許多政策得確實落實,而非僅是在檯面上的爭議,畢竟討論議題的中心點與實際關係人是我們的學生啊!我們能不深思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769863

 回應文章

小光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10 22:30

我覺得國文課根本都不夠阿!

國文要學得太廣了,

才區區的3節課,

他當老師都是神喔!

老師就算是神,

學生還是見習的神,

適應沒那麼好,

老師滔滔不絕的講,

可是學生卻沒辦法吸收那麼多,

我覺得國文課要多加1節-2節,(有些老師可能為了要趕進度就交很快)PS:連媽都先教文言文所以還好~哈哈~

否則很多課文根本都沒上到,

只能輕而帶過,真得是很OOXX,

不是說老師偷懶,而是課根本不夠


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幸福的,
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因為那是一條很艱難的路,因為我走過~
我了解

小光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10 22:30

我覺得國文課根本都不夠阿!

國文要學得太廣了,

才區區的3節課,

他當老師都是神喔!

老師就算是神,

學生還是見習的神,

適應沒那麼好,

老師滔滔不絕的講,

可是學生卻沒辦法吸收那麼多,

我覺得國文課要多加1節-2節,(有些老師可能為了要趕進度就交很快)PS:連媽都先教文言文所以還好~哈哈~

否則很多課文根本都沒上到,

只能輕而帶過,真得是很OOXX,

不是說老師偷懶,而是課根本不夠


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是最幸福的,
不要失去了才後悔,因為那是一條很艱難的路,因為我走過~
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