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書推薦---留味行
2011/12/12 14:46:30瀏覽415|回應1|推薦29

   本文同步發表於三魚網............

     http://www.ireader.cc/index.php/study/study_01?sn=30109

        或許你也曾深深的思念著一個人,這樣的感覺在青春歲月裡曾有過,在父親猝然離去之時曾有過,但是在這本特殊的旅行記錄裡,我卻看到子孫間那種無可取代的親情,作者透過一趟旅程來彌補及延續與奶奶之間的情感,那般深刻,那樣動人。

       有幸參與三魚網寒假推薦書單試讀活動,雖收到薄薄的一小本---留味行,卻讓我們師生為之震撼,除了封面充滿懷舊景象,讓人感覺恍若走入時光隧道外,裡頭蘊藏的看似簡單的十一道菜,卻也與人一種耐人尋味的氛圍。

      這趟作者奶奶生前逃難的路線,隨著作者的腳步,沒有任何理由,就是思念督促著她向前追尋,去走走奶奶走過的路線,從記憶中的家鄉菜去感受奶奶所給的慈愛與關懷。從奶奶手中接過一大把清香的野薑花,這是作者能記住奶奶最早的樣貌,也是作者乘著時光機之初始。隨著歲月的流逝,春花秋月的消散,將家人的記憶片段握滿,重新剪裁出一個令人能夠理解的風貌,堆砌出一個足以感動人心的故事。

八十五歲的奶奶可以自己去買菜,而後由小販送菜到家,到不能行走的請菲傭代勞,從簡單的買菜方式的轉變就能讓人痛徹心扉,更加深對奶奶的思念。走入越南,給人很深的觸動,那是個陌生的國度,迷樣的年華,心中蕩漾著尋找未婚夫的使命,從越南經雲南到四川找尋未婚夫,七十幾年之後,作者想要將奶奶當年逃難的路線,重新走一遍,重新嚐一遍奶奶的家鄉菜,去攫取生命中深刻的記憶。

       這十一道菜中,讓我最能感同身受的菜飯是那樣的令人顫動,一再玩味的簡單料理,那是我懷孕初期無法吞嚥任何食物的唯一美味佳餚。細切的青江菜散發著淡淡的菜香,撲鼻的如蜂舞群花中的依戀不已,我能體會到幸福的味道,更能珍惜所有的時間,因為再多的時間,就算是一輩子的相處也只是擦間而過。就如龍應台在《目送》說的:所謂父母子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我們不都該好好珍惜彼此的擦間與目送嗎?這些菜隨著奶奶的遠走,讓作者的記憶也跟著消逝,透過一本薄薄的口述歷史,家人的片段記憶,嘗試留駐在心中永遠,而我們又留住了些許嗎?一本值得您咀嚼玩味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5923248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2 16:06
最近剛看過林克孝先生的「找路.月光、沙韻、Klesan」,相信這本書所說的又是另一個條找路的過程。因為我們深信路因為目標而存在,所以才有這許多動人的故事持續感動著我們^^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