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張曉風的------我知道你是誰
2009/12/25 21:22:42瀏覽5614|回應2|推薦28

這篇文章是擷取我在校刊上的推薦圖書,請大家參考.......

上一次我們介紹了親職教育專游乾桂老師,你是不是對這位作家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這次我們將為您介紹張曉風這位作家在台灣海峽兩岸三地均享有盛名的張曉風,尤其以散文見長,第一本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曾榮獲中山文藝散文獎,也因此而奠定了她在文壇上才女的地位。她最新的一本散文集是「星星都已經到齊了」,還有更多更感人及溫馨的散文集,都希望同學有興趣可以閱覽一番。

張曉風的作品多而精緻動人,她於二○○九年獲中國文藝協會散文創作榮譽獎章。曾經任教香港浸會學院客座教授、東吳大學、陽明大學,現為「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的副召集人。就在她十七歲那年在中副發表第一篇作品,二十五歲出版第一本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便獲中山文藝散文獎,為至今得獎人中最年輕的一位。寫作類型旁及小說、詩、寫戲劇、雜文、童話。著有散文集《星星都已經到齊了》、《玉想》、《從你美麗的流域》,主編《中華現代文學大系》散文卷、《小說教室》等。她的許多文章也獲國中及高中教材選文,這都能顯示其文章中特有的魅力與不凡。本期校刊特別介紹張曉風的其中一本書---「我知道你是誰」,它曾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第十三次文學綜合類推介,更獲好書大家讀入選第48梯次「非故事文學組-創作散文」,於是我們選了這本書來介紹給同學,期盼同學在閱讀小說、漫畫及網路小說之際,亦能親身去體會張曉風平凡生活中的點滴,其實平凡生活中也有許多令人感到幸福的事,就待各位同學去細細的體會了!

這本書的編排方式是以詞中的「小令」、「中調」、「長調」來分三個部分,以台語入文,短文唯美機智,長文氣勢雄渾,在激情中帶柔美,篇篇精緻,內容多元,充分展現曉風散文的多重樣貌。

「小令」篇中,《我自我的田渠歸來》一文,她把汽車觸動了防盜系統的聲音,描寫成古代山林裡百獸狂嘯的場面,那樣地回復到山林生活,不用刻意雕琢,字裡行間就能體會其喝下那碗紅心蕃薯湯的幸福。同學們是否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這樣簡單的幸福?感受一下自己也是古代山野間的老農,整理田渠回家,全身被雨水澆灌,喝下一碗紅心蕃薯湯的幸福,你到了嗎?你也可以從她的文章中學會許多譬喻修辭的運用,像是我們在《火車與稻田》一文中,作者阿盛以家鄉台南所盛產的甘蔗為譬喻,那是以生活經驗來作證的最佳寫照,下次作文時,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中調」篇中,《戈壁酸梅湯和低調幸福》一文,作者以人在酷熱的大戈壁中最想得到的東西起筆,點出那樣低調的幸福,就是能喝上一杯酸梅湯!這小小的心願,也在無法即時獲得滿足下取得暫時的約定。三天渴望的等待竟也無疾而終,進步的北京城早在現代文明的吞噬下為可口可樂所取代,這樣一杯沁涼的酸梅湯竟這樣得之不易。回到台北,立刻動手自製酸梅湯,這樣的幸福一定要得到滿足!同學們,當你在求學的過程中,是否曾遭遇許多挫折?你選擇輕易的放棄?或是追求自己的理想?從文章中,你是否能感受到作者的幸福感?

「長調」篇中,以「可愛」來看人生,《我知道你是誰》一文中細說著醫生的無奈;《我有一個夢》一文細述作者對心中存有著中國人的理想與抱負,面對學校的各科教室,她也期盼有一間國學講壇,所以她自一九七五年從中文系的教授轉為醫學院的教授,她自覺對醫學院學生的人文方向有一份責任感,這是她的夢是長久以來心願的實現!書的最後再以華嚴的態度說「活著:真好!」近年來她公開分享自己過去二十個月來對抗大腸癌的心路歷程,

        經過開刀手術和半年的化療之後,她控制住了病情,她覺得就是醫生和身體內的病打仗,做病人的只要聽話就好。對生病和生命的思考很多人都有過,實際走過這一遭後,她自覺面臨死亡最重要的三句話是:「謝謝,對不起,我愛你。」她對生命的觸動永遠是最真實的,人生是平凡的,但,如何走過平凡的人生而無悔是我們該學習的。作家余光中曾讚美張曉風是「亦秀亦豪的健筆,這枝筆,能寫景也能敘事,能詠物也能傳人,揚之有豪氣,抑之有秀氣」。同學們,對這樣一位多才多藝的作家,她的文章如此雋秀深刻,你能不感動嗎?

************************(本文擷取47期惇敘青年)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3573314

 回應文章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1/15 14:18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25 23:59

小小吉祥

張曉風的書  我也很喜歡哦

今天整天與格友 在家喝茶 聊天

祝聖誕節愉快

年年 一切順心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 小小(shiao2200) 於 2009-12-26 17:57 回覆:

真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