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柳蓓的『裁情女子爵士樂』
2010/01/28 21:13:16瀏覽1399|回應11|推薦139

       前些日子在城邦巧遇研究所同學柳蓓,從此兩人又聯繫上了......才知道我這位研究所同學,在社會學唸完後又去念了第二個中文碩士!參加大大小小的文學比賽,也獲得了台北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香港青年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磺溪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菊島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著有散文集《禾坪上的女子》(由中國文藝協會出版)。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是需要毅力及恆心的,但是,她做到了..............。

        3最近她出了一本書『裁情女子爵士樂』,34篇文章中,以生死契闊、以神為名、私生活、女身、及親愛的分為五個部分,「守候」中對母親那樣冀望女兒的歸來,串出一幕幕巧遇、真實、而結束的精彩文字。我從文章中看到一位母親的偉大,更看到社會的善良面。在「白天隱瞞夜的黑」看到了社會底層的黑暗面,少年叔叔對10歲少女的覬覦,顯示出男性貪戀女色的本性,及少女對愛情的懵懂,對身體私密的好奇,在那雞寮中的種種,竟是在她可以判斷愛情的年紀時,不忍去回憶的過往,那就是所謂的裁情吧!

       柳蓓習慣用文字敘述來代替對話,每個段落的安排都細心縝密,她的文字洗鍊更能看出其用心,全篇文章一氣呵成,帶著哀怨卻不失溫婉!更有著小小說的高潮迭起之特色,讓我深深的為之感動!

        出生於鄉間的她,能把背景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更喜歡那樸實的鄉間生活,這讓我想起了阿盛老師的鄉土散文,讓我們感受那份對土地的親愛,是種純樸之美;想起了琦君的「回憶文學」, 讓我們深深為其文字及那份情感所動容;想起了林文月,讓我們盡情享受那份純淨嫻熟的散文之美。而柳蓓一個意外的機緣讓她投身文學花園,憑著豐厚的情感,加上藉著筆耕宣洩情感的不畏虎精神,不斷的投稿支持著她的堅持,她成功了!這本書是她的喜怒哀樂之作,或許青澀,或許不熟悉,但情感卻是令人無法抑止的!這將是新生代文學界的一顆新星,期盼大家給予鼓勵與支持!雖然我不是名作家,但卻願意推薦好同學的這本書給大家。文學是孤獨的,特別是在這網路小說充斥的年代理,我更期盼我的學生能多閱讀文學類的書籍!我更期許當這位年輕美眉的源源不斷創作下,能擁有更多知音,期待你們的青睞與支持!獻給柳蓓~

     

這是這本書的封面,內容精彩可期.............


柳蓓的回應

她是小小,我的研究所同學,目前任職台北惇敘高中。她是一名正統的國文老師,很受學生歡迎,她寫的這篇推文實在讓我銘感五內。她年長我一些,人很善良、很會照顧別人,研究所兩年,被她照顧到的同學都說她最適合的職業就是「媽媽」。有一段時間,我真把她當大姊(其實是媽媽)。畢業後 我繼續讀文學,她則回到台北任教,接著幾年只有兩三通的電話聯繫,沒想到竟然在udn 巧遇,於是又開始不定時的留言和打氣。

想和作者互動,請參閱柳蓓的部落格喔~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37132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7 03:46
這本書乍看還以為是音樂專輯呢。直覺讓我想到楊乃文的《女爵》。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2-07 08:44 回覆:

呵呵

那是一本集合34篇散文的作品喔

歡迎去書店看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到
2010/02/01 23:07

我留言的內容有錯字

還真不好意思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相遇
2010/02/01 22:30
沒想到去年的亂逛

讓麻麻跟研究所同學聯絡上了

真是個美麗的錯誤喔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2-01 23:56 回覆:

對啊

真的是ㄟ

很開心喔

嘻嘻


曾妘喬~Starda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情深意重
2010/01/31 12:45
深厚的同窗之情讓人感動。有小小真情推薦~柳蓓的著作會大賣的!友誼萬歲
星星一眨眼 人間數十寒暑 轉眼像雲煙像雲煙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31 22:25 回覆:

謝謝你喔

嘻嘻


king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遇
2010/01/30 22:05

人生何處不相逢 ,您倆的真誠推崇,很感動~

見到小小老師對同學的用心,真的很感動~

見到小小老師對同學的回應,不禁令人莞爾~

感動+莞爾,欣賞您的部落格是一種福氣!!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31 00:18 回覆:

謝謝你

有你的支持

真的很棒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10/01/30 15:55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30 20:07 回覆:
謝謝你喔

小小羊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
2010/01/30 08:57

哇~

聽你這樣介紹...

我會去看看的!!!!!


逆著風 也能高飛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30 20:06 回覆:
要記得去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0/01/29 23:42
小小老師誠心推薦『裁情女子爵士樂』一書,那品質絕對勿庸置疑。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30 00:00 回覆:

記得去看看喔

謝謝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練
2010/01/29 21:42

她所得到的所有文學獎

我想其身後他付出了無數的努力與意力

而這本書這事在述說攸關她人生的路程吧

或許我不得太深奧的文學

但是我卻對這本書產生了些許的期待

我想這本書一定能大賣的^^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29 23:53 回覆:

不是喔

那是她的文章

是各自獨立的篇章喔

你可以去書店看看

不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8 23:24

文字部分艱澀的文學  對於現代的文學來講 算是少見~!

端辦乙最白話的方式表達

一本書中 可以穿透作者的心境

他所想的   渴望的    羨慕的   都能在書中情節裡藉由人物間的對白詮釋之

能擁有多項文學獎 的確不易     是學生的模範最佳對象!

㊣ 小小(shiao2200) 於 2010-01-29 10:18 回覆:

你的錯字挺多的ㄟ

不過算你也說得有點道理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