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爾蘭的舞蹈 ( Irish Dance)
2009/07/11 14:38:50瀏覽4516|回應2|推薦30

每一個民族都有他們獨特的舞蹈與音樂,說到踢踏舞,你一定會想到「愛爾蘭」。踢踏舞起源於愛爾蘭木屐舞 (Irish Clog Dance) 和所謂的愛爾蘭 Jig 類型的舞。愛爾蘭舞稻特色為: 上半身以上,包括雙手皆不動,全身挺直,只有雙腳做快速的跳動。 Irish Dance 不全是踢踏舞,另一種是 Reel 類型的團体舞,有 Reel of Three/Reel of Four/Parallel Reel/....,看看有多少一起交換位置, 如方塊舞一般。 其實方塊舞,也是起源於 Reel 的。所以在後期的 Riverdance 或 Lord of the Dance 就融入很多 Reel 型式的舞,有很多交換位置、舞伴的團體舞碼,而不只是踢踏舞而已。

到現在愛爾蘭還有很多不同的級次的踢踏舞競賽。評審通常是坐在舞台下 , 計算舞者每一分秒能 tap 多少下。金氏世界紀錄裏, 有人能每分鐘 踏 (tap) 1440 下( 24次每秒) 。 1990年,斯蒂芬火車站英國人更能快到每秒踏32次! (註:雖以置信)

真正把Irish Dance帶上世界舞台的是 『大河之舞』。看過表演的人,對其氣勢磅礡的場面一定印象深刻。大河之舞 舞碼以 Jig 舞蹈為主,敘述愛爾蘭先民篳路藍縷,胼手砥足,對抗外族的故事,其奮鬥的歷程宛如一條歷史長河,淵遠留長,故取名為『大河之舞』。其中男首席Michael Flatley自巳出來另組舞團 Flame Dance 和 Lord of the Dance,也是非常成功。 我們也跳了好幾首愛爾蘭土風舞,包括極慢版的『大河之舞』和一支舞叫 Pot of Gold。音樂跟下面第一個影片中的第二首類似。愛爾蘭音樂配上愛爾蘭笛、風笛…等傳統樂器,給人一種活潑輕快的感覺。在 YouTube上找到很多好看的,有代表性的影片,或許可幫助了解一些愛爾蘭的音樂與舞蹈 。




Break out - 女士一襲簡單連身黑短裙加上深色絲襪 跳出 Irish Jig 舞出另一種風情


Lord Of The Dance - Siamsa; Siamsa (shee-am-sa) 來自愛爾蘭文 意思是愉快歡樂的聚會(party) 非常適合土風舞的表演


Dance Battle - 與黑人飄舞

Dance Above The Rainbow

Riverdance - 舞蹈之美與震撼力令觀眾驚嘆不已

History of Irish Dance

How To D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8iwCoK39_8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nghsuan&aid=3117379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07/26 20:46

跳完舞後

舞台的地板會不會報銷啊

古步新曲(shenghsuan) 於 2009-07-27 11:00 回覆:
我倒是擔心跳多了,  舞者的腳會不會報銷。謝謝留言。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舞共欣賞
2009/07/12 00:03

我沒跳過踢踏舞

不過喜歡欣賞別人的舞步

古步新曲(shenghsuan) 於 2009-07-12 08:04 回覆:
我也沒跳過踢踏舞,不過欣賞職業舞者表演,是很賞心悅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