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者為大 所以可以為所欲為?
2009/08/29 07:59:34瀏覽765|回應0|推薦2

【台灣文化 - 死者為大?】

有一回,

外國人問我: 為什麼你們台灣辦喪事可以任意佔用馬路 啊? 為什麼沒有警察管? 沒有居民抗議?
我尷尬苦笑: 因...因為...在台灣"死者為大" , 所以沒人願意去惹死者家屬... 
外國人狐疑: 所以 只要死了人 就沒有是非對錯  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我:                ...

突然間 腦中閃過一件事:  幾年前有一個在台灣的外國人, 過馬路時被車撞死。結果出台灣人意料之外的是,  死者家屬既沒一哭二鬧,還表示放棄訴訟、賠償 。 她說: 是我先生沒走斑馬線的,錯在我們自己 ...

這次水災死了很多人,媒體竟跟災民又合演"死者為大" 戲碼 ---
 
* 沒有充分證據就報導小林村土石流是12公里外越域引水造成。 災民目的是要索國賠,所以非得找出政府錯誤,媒體呢?  都不敢有異議?
* 指責馬劉救災太慢 ,延誤黃金72小時救援,害死500人 (別亂扯!  土石流幾分鐘就沒命了,如何害死這500人啊? )
* 竟聽信謠言,以大陸組合屋含過量甲醛為由拒絕(結果是鋼材材質的,哪來甲醛?)
* 因為我是災民,所以我可以任意辱罵官員(甚至有人罵5字經)


對於災區非法之報導,太過隱諱
*小林村旁山崩的獻度山上 是誰在伐木、墾荒、施工?
*災區遍地可見的檳榔樹、果菜園,河邊山上開墾是合法非法?  濫墾違建 海邊亂抽地下水養魚 為何沒人管?
*一些過激災民亂罵、侮辱官員 (當然 打災民更應譴責),你們覺得都合理?
*災民要東要西, 甚麼原地重建、無止盡開路鋪橋,要花國家多少成本,你們都不吭氣? 為了山上幾十億菓蔬,國家要花1200億元,你們同意? 
*???

到底是媒體也不敢得罪災民?   還是台灣"死者為大"文化在作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tonc&aid=326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