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年度字
2013/02/01 12:17:11瀏覽543|回應1|推薦24

2012年即將結束,亞洲使用漢字的國家紛紛選出年度字,中國是「夢」、日本是「金」、新加坡是「色」,而台灣則是選出「憂」這個字,代表了台灣人這一年的心情寫照。

台灣人選憂這個字讓我對在神氣家族練功的師兄姊會選哪個字非常好奇,於是問了好多人選哪個字為年度字呢?幾十個人中,選「平」的人最多,論點是今年平安、平順過日,也有人覺得練就平心靜氣的功夫;也有好幾人選「好」,認為存好心說好話,也就能好好過日子;而「安」的是安心安靜,就能平安度日。其中只有一人選了這次年度字前十名中的「鬱」,憂心國事、家事。

一向習慣在歲末年終為自己這一年做個反省的我,也選出自己的2012年度字「定」。「定」代表2012這一年自己的心安定,不受電視、網路美食玩樂購物的誘惑,開開心心在家煮三餐,確實做好自己家庭主婦的本分;也因心定,不受大環境的影響,常懷感恩過日子。一家人簡單生活,自然和樂,雖沒名牌、雖沒美食,但享受小老百姓的居家幸福。

神氣家族的師兄姊包含我在內,一樣受這個社會的負面新聞衝擊,但在師父的教誨下,我們習慣不外求,凡事從自己做起。因此有人選「轉」,希望從自己轉動好念做起,轉動周遭人;有人選「變」,不能改變大環境,就從改變自己。希望從自身修心養性做起,每天不抱怨保持正向情緒,進而幫周遭朋友同事,並帶給周圍的人好氣場。

而接受國家社會如今的現況,並不是代表冷眼旁觀,停止爭取人民該擁有的權利,而是與其擔心不如勇敢接受,再看看自身可以做的事;例如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簡單生活,這是師父多年來的叮嚀,也是生為人該為地球盡的一點心力,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生存所需的衣食住行都依靠地球;加上人心慾望起伏,不但影響自己每天的心情,也會增加地球的負擔,環保是身與心並行的功夫。

回首過去,再展望未來,今年我們家在兒子當兵、女兒住校,邁入空巢期後,我也決定未來的一年正式邁入陶藝家行列,所以自己雖已是歐巴桑的年紀依舊可以蛻變再進步,2013年度字應該就是「變」,積極勇敢前進2013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7272113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新年好!
2013/02/12 11:07
願您:闔府平安健康 迎春接福好運旺  新年快樂&吉祥如意!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