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塵除垢迎新年
2009/01/27 14:57:26瀏覽687|回應1|推薦18

我的陶藝教室燒完所有學生的作品後就開始放寒假,離過年也近了,順理成章開始打掃工作室。每星期都清理的工作室,一整理起來,居然也清出非常多的垃圾。

這裡面最大件的垃圾便是良人的製圖桌,珍愛多年的製圖桌從他中年轉業之後就無用武之地,雖懷抱著年老之後要用它來畫設計圖的夢想,但在邁入逐漸眼花的年紀,也體認到等到年老體衰時,實在也無法再畫設計圖的實況,終於放棄;另外還有人家送的冰淇淋機、做娃娃的道具、生鏽的畫架、孩子的塑膠游泳池、硬掉的皮革、學生不要的素燒作品……

這林林總總有很多已被我們遺忘多年,想必當年拿到之後便順手一放,這次因為將所有棚架跟櫃子裡的東西都拿出來,才又被我們發現;決定好要與不要,再規劃好常用不常用,一一將其歸位,小小的工作室讓我花了三天時間整理,才讓它有了清爽的風貌。

每年歲末總期待著大掃除的日子,總覺得藉由這外在的掃除工作,除了整理居家環境外,也能提醒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在太極門跟著師父練「心的功夫」的我,發現跟著師父練心修心,雖然一直在進步,但就像被我們遺忘的這些垃圾,心中的某個角落依舊存在著脾氣與習性,一樣樣被師父引導出來,一樣樣被自己發現一般。

師父總希望弟子們能有歡喜自在的人生,想要歡喜自在,就要有前瞻遠見,不能有事後的後悔;就要年年功夫進步,好應付生活中瞬息萬變的考驗;就要身體健康,以應付每日的生活;因此師父總會在年末提醒弟子們,反省這一年的練功成果,再告訴我們未來的趨勢,希望跟著師父修道的弟子能先知先覺,讓自己預先準備好,以迎接新的一年。

因此回顧這一年,看看這一年做了些什麼事,省思自己心的成長、不足,再因著師父的提醒,為下一年訂定一個新的方向與目標,是我在跟著師父練功多年後,在師父的引導下養成的好習慣。而自己也因著每年的心願而一直成長;有一年希望自己不要懶惰,定下每天早晚練功,從那一年開始到現在每天做到;有一年希望自己能事事用心感受,於是定下有感受就要寫下小日記;有一年則立下每星期要寫一篇文章,這些就是讓歐巴桑的我能成為部落格格主的原因。

師父從去年年初就開始提醒糧食危機、金融風暴,數度寫信給各國總統與聯合國秘書長,希望藉由領袖級的一念之善所決定的做法,能為弟子與世人帶來希望。因此今年的我希望改掉自己急躁的心,也就定下每天打坐,藉由安定自己的心以便迎向這紛亂的未來,每個月都要寫正向積極的文章,以便轉動我身邊的小小世界。師父提出的「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就讓弟子我好好發揮它的效應。

清掉家中的垃圾,清掉心中的垃圾,就以一個嶄新的自己迎接新的一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25967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
2009/01/28 01:47

好﹗好﹗在中國老師是個好職業﹐但在矽谷﹐“老師”是最差的職業﹐為什麼﹖

一﹑智慧的價值﹐重新定位

二﹑薪資的認定﹐重新定價

別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