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方的祝福
2009/10/24 17:15:19瀏覽826|回應4|推薦28

那天接到電話,妳還誑我是由澳洲打來的,殊不知我有來電顯示,馬上就猜到妳到LA來了。我說下了班去接妳吃飯,妳卻說要先來看我,並帶樣特別的禮物,馬上猜到去年返台時妳提到的出書計劃,很驚訝這麼快就付梓。                                                     

等由妳手中接過書,不禁驚呼!是200頁的精裝本,典雅的編排、精良的印刷、加上細緻的容,這根本是件藝術品,及至翻到餐館內部陳設,看到牆上那些畫,都是出自妳習畫多年已是故鄉名畫家的大姐之手,我明白為何妳的餐館在短短幾年就能在雪梨打出名號的原因了。妳們一家都有藝術天份,妳是以藝術創作的心在經營妳的事業。 在異邦創業已屬不易,妳不但打響了名號,還出書教洋人欣賞、學習台菜。老友!我服了妳。前兩年何與我談到妳在南半球的生活,多少有點不捨,因為我們都認為這把年紀還要在廚房那塊小小天地中打轉,蠻辛苦的。但妳說女兒有興趣總得試一試。如今,看到妳的成果我不但放心還真以妳為傲。妳事事求完美又出手大方,不論對朋友或夫家親人,一向只有付出不求回報,還常常犧牲自己,這也讓妳很吃了些苦頭。幸而上蒼是仁慈、公平的,讓妳的努力在異鄉開花結果。 

初中同窗時,妳是田徑高手,尤其打得一手好排球與網球,班際比賽簡直就是妳的個人秀,也記得妳代表參加過全省網球賽,可惜那個年代升學較重要,家長也沒錢栽培,不然妳一定也能有出色的表現那時下了課不想回家  (家不過在五六分鐘腳程遠的鎮上),  就在操場看田徑隊練習。妳每每要教授我們排球技巧,可惜我們都不受教,只能在看臺邊看著妳們和高中部的好手馳騁在操場上。常常在妳急著要回家燒飯了,才匆匆分道離開。

多年後我才知道,妳因為姐姐或成家或在外工作,必需幫寡母分擔家事,包括早、晚飯清晨四、五點就要到小河邊洗全家的衣服、備早餐。當年都是要生爐子,在旁邊等候時往往因睏頓睡著了,把飯燒糊了,鍋也燒黑了,少不了又需一番清洗。我也才明白為何妳常常會打瞌睡(我雖也是周公一族,卻是貪玩睡晚了或是上課不專心所致)。妳娓娓道來,當做有趣好玩的事來講,沒有一絲怨言與不滿。所以婚後妳也習慣的以這種精神去面對夫家的人,可惜他們未能領情還認為能者多勞是理所當然,讓妳一而再的傷了心。 

妳比我們早踏入社會工作,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我到外婆家,下了苑裡火車站要換公路局班車,看著遠處急駛而來的班車,自忖是趕不上了,只好放緩步低著頭走,突然聽到有人大聲叫我的名字,滿腹狐疑抬起眼,只見妳在前窗口拼命揮手,我趕緊拔腿狂奔趕上車,對這巧遇訝異又開心,結果省了時間還省了錢。聽妳說當時在台中上大學的同鄉,在返鄉時有些人都會特地繞道總站碰運氣,看看會不會遇見妳。當年大家都是克難過日子,此種省錢方式雖然不見得是對的(若遇上稽查人員可就麻煩了),卻也不忍苛責。我上大學時妳結婚,何與我參加了妳的婚禮。爾後還曾帶同學上妳位於社子的家,妳總是熱誠招待這些離家遊子,這對當年每頓飯都要精打細算的我們來說,是多麼的貼心,也讓我記在心上。 

 業後就業、成家、生子,我們又先後返回故鄉旁的都市中工作,何和我還有幾個同學在不同的中學任教,妳則有一家口碑不錯的餐廳的。偶爾,沒課時我們會約好去坐坐 (當然大部份時候,絕不僅坐坐而已),ㄟ,我們也當做是理所當然耶。有時還殺到妳家去,窩在沙發,吃著妳變出來好吃的點心、喝著妳精心調製的咖啡、聽著美好音樂,開懷聊著有趣的人與事;或吐一些生活上的苦水,換來彼此的勸勉、打氣,總是盡興而歸。 

我辭去教職帶著女兒來美與先生團聚並定居後不久,妳也因著孩子而移民澳洲墨爾本,開始當起空中飛人了孩子完成學業,妳希望他們返台發展,到底習慣了國外的生活又返回僑居地。等到創業時須倚重媽媽的經驗,妳委實無法拒絕

這幾年因著妳的姐妹都在美,而且就住在我的鄰近,雖然無法像在國內那麼常見面,但只要妳來探親,我們總會在有限的時間中相約見面妳姐姐的第二代已在這片土地闖出一番大事業。那一年,母親已高齡過世,妳來探望姐妹,在去賭城遊玩時妳說想到自己在那麼遠的南半球,忍不住就要掉淚。我說要不要來美國呢,妳又覺得各自發展比較好。隔兩年,我也在母親過世後到南美探望哥哥一家人,高高興興的與他們一家人待了一星期,在聖保羅機場大廳道別揮手之後,我不敢回頭,一路掉淚到登機口。心裡想著人生有太多魚與熊掌的取捨,真是無奈呢。

上網搜尋妳的餐廳,評比五顆星哩!妳的書第一刷7000本,除了澳洲外還銷往英國,美國也進了1000本。這幾天我得空就仔細欣賞妳的作品,也通知我們在台灣的好朋友們,大家都很開心。妳邀過我幾次去澳洲玩,總因著種種未能成行,但我知道,一定會去看妳的。要現場欣賞妳的成果、分享妳的喜悅,在此先將我的祝福,寄給遠方的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21128&aid=3433606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興
2009/11/18 04:19
已經在瑞典網路書店找到了, 預定為聖誕節禮物. 好高興.
黑娃(sharon21128) 於 2009-11-19 02:26 回覆:

太棒了  這麼說來發行的區域還超出我的預期

我一定要向她們報喜  書中有我朋友與女兒的照片

她們已擴大營業  搬到大一些的店面  這店是朋友主廚  女兒管理的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9/11/15 22:16
我馬上上網看看找不找的到這本書 
黑娃(sharon21128) 於 2009-11-17 04:21 回覆:
可以的  妳若到雪梨  歡迎妳去  告訴Muria是LA的阿姨介紹  一定會讓妳滿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友為榮
2009/11/06 14:22
我也獻上我的祝福
祝她心想事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文章
2009/11/04 17:13

看您長篇敘述朋友間的情感,真情流露,

可以確信您是重感情的好朋友。

文筆流暢,彷如看幕短劇。


黑娃(sharon21128) 於 2009-11-06 02:30 回覆:

謝謝你

會耐心的看完  可見您必也是重感情的人

看您對孩子的細心  就可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