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之戀
2009/11/07 04:54:08瀏覽1244|回應2|推薦31

時序一進入夏天,我就很開心。因為可以『吃冰』啦!

家在洛杉磯,其實一年到頭都可吃冰。 我是說可以「明正言順」的、「心安理得」的吃。

噯!就是希望不要讓人側目, 誰叫我那么愛吃冰呢?

應該由年幼時說起吧!五歲時隨祖父母搬離鄉下老家,到街上與母親兄姐同住,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夏天來時,家家戶戶早早吃了晚飯就在走廊下乘涼;大人擺龍門陣,小孩則在大街上玩著自己發明的玩具,雖克難卻樂趣不減。這時小孩最盼望的,是那不定期會出現的活動綿綿冰攤販。

那位中年男子應是外鄉來的,改裝的《力壓卡》上,是個圓型的冰桶。厚厚的隔熱蓋子下,裝的是讓孩子留口水、難以抗拒的綿綿冰,大多時候是紅豆冰、偶而也有綠豆冰。

綿綿冰介於冰淇淋與傳統刨冰之間,不若前者那么粘又不若後者那么快融化。放 在碗裡,慢慢 的、小小口的讓它在嘴裡緩緩流入喉嚨深處,多么美好的一刻,味 蕾隨之甦醒,就這麼讓我一 輩子深深的愛上它,無怨尤的、一心一意的。

這攤販的冰不是賣的,而是要用抽的。在圓冰桶的前方有個簡陋的輪盤,一次 五毛錢 。把錢投入投幣孔,它碰到機關就會轉動輪盤。輪盤上依序畫有小、中、 大、特大、天霸 王 等獎,小的只有姆指頭般兩顆;大的有目前一般冰淇淋挖杓的 份量、最叫眾人驚艷垂涎的天霸王 則足足有一個飯碗的量。每當有人走到輪盤 前,孩子們就會一擁而上,圍著觀看,而且自動的當上 盡職的啦啦隊。對著輪盤 吶喊“天霸王、天霸王”。當天霸王果真出現,那股樂簡直就比中愛 國獎券還來 勁。然後就看著那個幸運兒飛奔回家拿碗,羨煞其他小孩。

我,常常是那幸運的小孩。媽媽的手氣很好,不時抽到天霸王。又因為我是家中 最小的成員,大 人都讓我享用大半的戰利品。

上了初中,鎮上有了冰果店。紅豆、綠豆、麥片、花生、芋頭、鳳梨、煉乳,各種冰都有。但當 時的冰果店還兼具社交場所;男女約會、鎮上阿兵哥放假、大人談事情都會到這裡來。那高背的咖啡座也讓人渾身不對勁,因此只能偶一為之。

高中到外地通勤就學,下了課等火車的空檔,常常和同學到操場打球。在搭車前,利用有限的時間跑到學校旁天橋下的美珍冰店去吃一盤八寶冰,然後遠離教官視線,一路狂奔到車站,正好趕上火車進站。 Just Make! 這在我枯燥、管理嚴格的女中生涯中,增添了無窮的樂趣。

這時家鄉的金星冰果室也推出了我的最愛。

只有老式生產枝仔冰的機器做得出來這種綿綿冰,大桶裝了清冰或大紅豆、綠豆、芋頭,用機器不斷的攪拌。與冰淇淋的做法類似,但不需要那么久。它沒冰淇淋那么硬、比我小時候吃的冰細致、柔軟一些,口感更好。它的甜度適中,又因攪拌,所有食材的原味都被吊出來,放入口中,慢慢的溶化,讓味蕾達到極度的滿足。

這種冰當時還有中歷的蓬萊冰果店吃得到,經過時都是高朋滿座。後來蓬萊結束營業,榕樹下又開了一家。但不在鬧區,沒那么方便。

朋友中何與我同樣愛吃冰。記得聯考完,我們都沒把握,害怕面對尷尬時刻。和劉、余一同四人就到通用電子去當女工。在欣欣客運終點站旁,半工半讀的羅替我們租到一間小房間,兩張上下舖,四人就擠了一個多月,直到放榜,看著雖不滿意、只得接受的結果,才敢回家。

亷價勞工的日子並沒有想像中好過,加上當時老師說的話應驗了“現在還不努力,放榜時就知道緊張啦”。每天都在悔恨強項地理沒考好的情緒中煎熬。這時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加了班回來,吃過晚飯、逛完溝仔口大街,到冰店的時光了。耳中被強迫聽著當時最夯、韓國歌改編的“淚的小花”,口中舔著淋上厚厚實實一層煉乳的蜜豆冰,一切的苦惱「冰消雲散」,登時覺得幸福就在手上,夢想不是那么遙遠。當阿姆斯壯說出那有名的宣言「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時,我也正在冰果店裡邊吃著我個人的一小口。而對於自己會對人類有甚麼貢獻,懷著很大的疑問。

大學時,南北各地人馬聚集,知道了市林夜市的剉冰、台中的蜜豆冰、屏東的木瓜牛奶。哇!大開口界,也都真是好吃。

去國近十年,回到故鄉。搭的是早班飛機,公公與未曾見過面的小嬸接我回到二十分鐘車程的家,想著這其間的人事變遷,免不了心中起伏。用過早餐,我說要到街上看看。走在變得非常狹窄的街上,看到熟悉的商家、親切的口音,心情漸漸穩定下來。經過金星戲院,已然改成住家,滿街的攤販,更沒冰店的影子。有點失望,但視之必然。

隔天,與小叔提起,他說店還開啊。真的?我大喜過望,立即前往。看到應是小我好幾屆的老板,我開心的和他聊。並且感謝他還保有這么有歷史價值的老店。接著的幾天,沒出門我就必報到。返美那天,還趕在到機場前再去享受一番。

以後每次返臺,這已是必備行程。有一回,小叔帶著我們妯娌三人和他們的孩子到永安漁港玩。回程又陪我吃冰。五月初還不是真正吃冰的季節,孩子們一碗都吃不完,卻看著我一口氣解決完兩碗。上國中的侄子終於忍不住代替父母、堂兄弟妹向我問道“伯母,你為甚么這么愛吃冰?它有那么好吃嗎?”害得我立即打斷再吃一碗的念頭,深怕毀了伯母形象。

這些年,洛杉磯華人人口不斷增加,不少小吃店也推出了刨冰。給我的感覺卻是太粗了些。尤其有些店家為了外帶方便,都將各類配料裝在盒底。結果錯誤的示範讓沒嚐過台式刨冰的服務人員以為那才是正統 的,結果即使在店裡吃,也是一層雪白的冰在上頭,要慢慢小心挖寶似的,才能 將它送到嘴裡。別說視覺享受談不上,連口感也全然不對了。曾經提出我的建議,服務員冷冷的看我一眼,仍然端上來一盤勾不起我食慾的清冰出來。 ( 我知道,她一定在說:不就一盤冰嗎?那有那麼多規矩 ) 。所以,我再也不去了。

女兒高中打工第一次領薪水,在日本超市為我買了一個電動刨冰機,取代我原用的手動機器。嫌外出麻煩,就自己動手。這小機器真好用,冰塊放下去,手輕輕一按,細細的雪花冉冉飄下,擺上大紅豆,淋上煉乳、酸梅滷,再加上加拿大的楓糖漿。 Hmmm ,其味之美,別說南面王不易,北東西面王來,我也如如不動!

在夏日,若有聚會,我的秘密小武器一出場,總會讓朋友歡聲連連、自己開心不已。

啊!我愛吃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on21128&aid=34745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9/04 03:00

讀得出來,你真的好愛吃冰,也很懂得吃冰,在你的筆下,簡單的刨冰也變得美味非凡。

我從小就接受了「女生不能隨便吃冰,有傷身體」的理論,連冷飲都要忌口,吃冰得選黃道吉日,生理期絕對不能碰,冰一入口,還得忍耐再三,讓它在口中溶化,才能放心的吞下去呢!

我最喜歡脆皮甜筒!


黑娃(sharon21128) 於 2011-09-08 08:53 回覆:

也常常看到一些冰品對身體不好的文章。

可是,很難抗拒它的誘惑ㄧㄝ

所以,我們母女常常有這樣的對話。

ㄟ 少喝一點咖啡甜品。就有那沒大沒小的回答,妳少吃一些冰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淇淋
2009/11/07 10:17

我也超愛吃冰

我的朋友阿鄧住在基隆

她常帶我去吃基隆有名的綿綿冰

真的好吃

尤其是花生口味最棒

出國時最滿意的就是飯後以冰淇淋當甜點了

總讓人有種畫下完美句號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黑娃(sharon21128) 於 2009-11-08 15:25 回覆:

太棒了

多了一樣共同喜好 

雖然常看到到吃冰對身體不好的報導 還是很難抗拒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