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日本(3)
2024/04/06 09:22:02瀏覽854|回應0|推薦3
   這次日本旅遊的第五天,我們來到了東北部盛岡這個城市.

   當我得知盛岡被紐約時報列為最值得造訪的52個城市中的第二名,僅次於英國的倫敦市,我不禁好奇,這個城市究竟有何等的魅力,能夠榮登亞軍的排行榜?好奇心的驅使,我便規畫了盛岡之行.

來到盛岡的時候,起初下起雨來,後來轉而飄起雪花.

將近十一點,朋友說她肚子餓了,我們就先去車站對面的盛樓閣報到.

二樓的盛樓閣十一點開始營業,這時等待排隊的客人已經排到樓下了.我們跟著排隊,沒等太久,我們就進入餐廳了.這家餐廳以冷麵著名,

有人可能會想,那麼冷的天氣吃什麼冷麵呢?之前,我也是有同樣的疑問,可是在有暖氣空調的餐廳用餐,這碗加上一片梨子的冷麵,吃起來麵條QQ的,湯頭微甜,十分開胃.聽說夏天時,會加入一片西瓜,盛樓閣這樣的冷麵組合,令我感到新鮮有趣.後來,我們加點了烤肉,

這頓午餐,吃得我們齒頰留香,非常滿意.祭完五臟廟,我們提著行李,走路去找今晚下榻的旅館.

途中看到一家餐館有不少客人排隊,啊!原來是另外一家也是享有盛名的盛岡冷麵.

我們剛吃飽,只有選擇路過,來日有機會再來品嚐吧!

接著,走過開運橋,

這座橋連接被北上川分隔的盛岡站與盛岡市區,是象徵盛岡的一座白色橋樑。它又稱「二度哭泣橋」,因為剛剛調職來到盛岡的人「來到遙遠陌生的土地」常會一邊哭泣一邊過橋,但是居住之後,感受到盛岡居民的熱情與溫柔,離去時又因為「不想離開」而邊哭泣邊過橋。開運橋會隨著不同的季節與時段展現不同的面貌。天氣晴朗時在這裡可以看到岩手縣海拔超過2000公尺的岩手山雄偉姿態。聽說走過開運橋還會帶來好運呢!

開運橋過了,不遠處就是我們要入住的旅館.

我們把行李寄放好後,便趕著出門到盛岡市的各個景點遊逛.首先,步行回到車站,買了一日遊的票券,搭乘蝸牛巴士出發.

第一站來到盛岡城跡公園,

天氣不好下著雨,我們撐著傘,走在雪地上,十分辛苦.我的朋友的登山鞋會浸水,襪子都濕了,這一段路程對她而言更是艱難.盛岡城是國家指定的史跡,曾經是盛岡藩主南部家歷代居住的城樓.整體以城廓,本丸,二丸,三丸的石垣堆砌成高牆.我們隨意逛了一圈,就離開了.下一站岩手銀行赤煉瓦館,離盛岡城跡公園步行約十分鐘,但是朋友的鞋子濕了,我們還是在巴士站牌乖乖地等候蝸牛巴士.

一會兒光景,岩手銀行就出現在眼前了.

這間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銀行的建築師和東京車站相同,都是辰野金吾先生.我這些年到日本旅遊,去過東京車站和九州的唐津銀行,那家銀行和東京車站都是辰野金吾先生的傑作.大師的作品風格都採用紅磚建造,看到後有種熟悉的親切感.銀行內部還在整修中,

我們走馬看花,逛了一下,就前往鄰近的啄木.賢治青春館.

石川啄木先生和宮澤賢治先生都是在岩手縣出生,兩人都是英年早逝的文學家.啄木先生早期的詩歌作品帶有浪漫主義的色彩,後來創作小說,提倡自然主義.啄木曾因妻子離家,幼子夭折,事業不如意,精神苦悶而專注於和歌的世界.在東京病逝,得年26歲.至於宮澤賢治先生,1896年出生,在連年飢荒的惡劣環境下成長.1914年讀了法華經深受感動,終生是虔誠的信徒.1928年的秋天,感染了急性肺炎.長達兩年居家療養,養病期間創作詩集,開啟了賢治先生創作文言詩的契機.19339月病情惡化,與世長辭,享年37歲.賢治先生被稱譽為日本的安徒生,希望以後得空能夠拜讀他的作品.

我們在館內仔細瀏覽兩位岩手縣出生的文學家生平資料,我不禁想是否天妒英才呢? 不過人的形體軀殼雖然消逝了,但是藉由他們留下的著作,傳遞給世人的是深遠的文學理念,他們的靈魂還是透過片語隻字持續在關愛著這個世界.

館內有一間體驗室,可以在裡面親身體驗啄木與賢治兩位作家的作品,有機會到此一遊時,別忘了親自感受一下喔!

下一個目標是去品嚐盛岡出名的碗子蕎麥麵.

這次我們靠著耐勞耐操的11號車,步行前往.途中經過一家福田麵包,看到有人排隊,我想起了曾經有人介紹這家麵包好吃,於是,加入排隊,買了一塊豬排麵包當明天的早餐.

話說這家的麵包,隔天早上我吃了後,覺得豬排肉質不錯,但是麵包略顯普通.後來看到盛岡車站販售的麵包,居然都是同樣的橢圓形造型,沒什麼其他的變化,讓我覺得奇怪,難道盛岡的麵包都是由同一家製造的嗎?

行行復行行,好不容易找到名氣響亮的碗子蕎麥麵的店家.

我們後來發現這家店居然就在岩手銀行的附近.

碗子蕎麥麵是盛岡獨特的麵食,有一位端著二十來碗一口麵的服務員在旁邊服侍款待客人.店家提供幾樣小菜,蕎麥麵不限量,任憑客人吃.每一碗只有一小口,聽服務員說,如果吃了四十碗,只不過相當於一般餐廳的一碗麵.當客人吃麵時,服務員會吆喝著:嗨!鏘鏘!(好嘞,不要停!繼續!繼續!)直到客人把蓋子蓋在碗上,這項挑戰自己胃囊的活動才能停止.

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只吃四十碗,免得吃撐了肚子難受.吃完後店家會獎賞客人一塊獎牌和一張證書.

鄰桌十來歲的年輕人吃了180幾碗,徵得他們的同意,幫他們拍下他們輝煌的戰功.

說起來,這個挑戰吃碗子蕎麥麵的活動,趣味性勝過一切.麵食和小菜談不上美味,算是很平常的料理.但是難得來盛岡一趟,我覺得還是不要錯過這個有趣的項目.

第二天早上,離開飯店時,雪花飄飄,雪下得更多了.朋友決定搭公車去車站,我想再到開運橋拍照,於是我們各自前往車站.我發現旅館附近有石川啄木的新婚之家,可惜時間不夠,只能錯過了.

我走到開運橋邊,風雪更大了,傘都撐不住,我拍照後,趕忙快走到車站.

沒想到我到了盛岡車站時,搭乘巴士的朋友也同時抵達.等待前往北海道函館的火車前,我們去了車站附近的一棟大樓.在那裡可以免費觀賞盛岡市的街景.

這裡不但空間寬敞,洗手間很乾淨,而且可以居高臨下,免費觀賞盛岡市的街景,稱得上是到盛岡旅遊值得拜訪的一個景點.來去匆匆,一天的光景實在不夠了解這個城市.有處富有大正風情的紺屋町聽說在岩手銀行附近,也沒能去逛逛.至於盛岡著名的南部鐵器只能錯過.想來,要充分感受盛岡市的魅力,只能期待來日再訪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ing2017&aid=18048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