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0台灣海桐
2008/10/06 11:06:45瀏覽2342|回應0|推薦24
  
‧中文名稱:
台灣海桐
‧英文名稱:
Fragrant Pittosporum
‧學 名:
Pittosporum formosanum Hayata
‧科 名: 海桐科
(Pittosporaceae)  海桐屬(Pittosporum)
‧別 稱: 七里香、雞榆
‧用 途:
1.作海岸防風林用:耐鹽性以及耐風力強。
2.庭園觀賞樹及行道樹用:花香濃郁,果串美麗。
3.插花材料用材:果串橙黃亮眼,是優良的插花材料。
4.誘鳥植物:果子是白頭翁、綠繡眼等野鳥的食物。
5.製作農具、刀柄與雕刻印章的好材料。
6.食用:種子含有豐富油脂,枝葉則可以治瘀血
  和風濕、高血壓,小花可製成食品香料或泡茶。

^-^請欣賞台灣海桐圖片30張^-^

‧莖: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3~5公尺,樹皮灰白色,
具顯著皮孔;幼枝條被褐色細毛。
‧葉:
單葉互生,葉數量多且密集、螺旋狀排列,全緣,
倒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5~11公分長,1.5~4公分寬,
兩端銳尖,上下兩表面都油亮,覆蓋厚層的臘質,
臘質到達葉的邊緣形成鑲邊;
葉內含有揮發性的油酯,葉片揉後會發散出嗆鼻的味道,
對天空看,葉脈透明、光亮。側脈5~8對。
‧花:
圓錐花序,頂生;雌雄異株;花小,白色,具芳香,
密集,花冠徑約0.5公分,花瓣狹長,5瓣分離;
雄花的花萼靠上花冠;雄蕊約與雌蕊等長;
雌蕊綠白色,較細瘦的保齡球瓶形,柱頭稍直筒。
雌花的花萼外張;雄蕊的花藥退化,不具花粉,
雌蕊綠色,稍粗胖的保齡球瓶形,柱頭闊大。
‧果 實:
蒴果球形,直徑約長 0.8 公分,頂端稍突起,
熟時由綠轉橘紅色,兩蒴片裂開,
內有腎圓形紅色種子5~6粒,徑約0.2公分埋於黏漿中。

 

‧談天說地:
我是台灣海桐,幾乎四季都在開花,花朵密生,
我的花朵然雖小,但是朵朵芳香怡人,顏色純淨潔白。
開花時期還可以不時看見傳媒者造訪喔,
蝴蝶、蛾類、金龜子...想趕都趕不走呢。
我的香氣隨風遠播,沁人心脾,讓人煩悶全消,
所以大家給我另一個頗具詩意的別名--「七里香」。
夏季花期最盛的時候,在「七里香」樹下,
沐浴著濃郁的清香,與三兩好友品茗談心,
可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呢!
 
不但我的花朵美,我的果實也會讓您陶醉的,
每年吃完月餅,原本綠色的外皮就逐漸由綠轉為橙黃色,
一堆堆的金色珠子掛枝頭,結實纍纍,真可用壯觀來形容,
因為色澤鮮艷,非常耀眼而討喜,不僅能供插花素材,
連鳥兒也嗜食,既有觀賞、防風價值,又是誘鳥植物。
果實加起來的重量,壓彎了小枝條,讓我的樹形更優美動人。
除了近圓形的橙黃色蒴果值得觀賞外,今天您有福氣的啦,
相思豆因為心形的紅色而廣為人們所喜愛,
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我才是妳們最喜愛的小心肝寶貝,
當果實成熟開裂後,您才可以看清楚我的--紅色心形種子,
這麼小的心肝寶貝且又會緊緊的黏著妳,妳一定會疼惜的。


與台灣海桐相近的「海桐」Pittosporum tobira Ait.
兩者最大的不同是
海桐葉先端鈍至圓,而台灣海桐則是兩端均銳尖。
海桐葉緣全緣反捲曲,而台灣海桐則是葉緣不會捲曲。
海桐在台灣北部海岸叢林很常見,而台灣海桐產本島南部。
七里香-顧名思義花香可遠播好遠好遠
不過這裡談到的七里香可不是月橘(
Murraya paniculata.)喔
月橘屬芸香科(
Rutaceae)差很多呢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27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