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4菩提樹
2008/11/11 15:22:15瀏覽4234|回應1|推薦14

‧中文名稱:
菩提樹
‧英文名稱:
Botree,Bodhi,Peepul Tree
‧學  名:
Ficus religiosa Linn.
‧別  名: 印度菩提樹、思維樹、畢缽羅樹、神聖之樹、
          覺樹、道樹、道場樹、思惟樹、佛樹、阿里多羅
‧科  名: 桑科
(Moraceae)榕屬(Ficus)
‧用  途:
  1.庭園樹、行道樹、綠蔭樹。
  2.藥用:根:治膽囊炎,梅毒,淋病;
    樹皮:收斂,化膿,消腫。治糖尿病;取汁漱口。
    治牙痛,固牙齦;果:發汗解熱,鎮靜,助消化。

^-^請欣賞菩提樹圖片15張^-^

‧莖:
常綠喬木,株高10-20公尺,全株平滑,
樹幹粗而直,成波狀圓形樹冠,非常優雅。
‧葉:
葉互生,全緣,表面光滑,深綠色,長約7~10公分,
革質,呈心形或三角形,廣卵形,新葉紅褐色,
長葉柄心形的葉子,在尖端處常有長長的尾巴。
‧花:
每年夏季七至八月時,枝幹上常有兩兩並生的扁球形突起,
即為菩提樹的隱花果,剖開可見內含許多顆粒狀的小花。
‧果:
隱花果無梗,腋生,成熟後表面會呈現許多暗紫色的斑點,
並自然掉落。
 


‧談天說地:

菩提樹的種小名religiosa乃為「神聖的」、「宗教的」之意,
"菩提"是梵文
bodhi的音譯,意指覺悟,菩提樹即覺樹,
因為釋迦牟尼坐在這棵樹下成佛,
覺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叫做菩提樹。
傳說在印度被稱為「聖樹」。
將菩提樹葉子放入稀釋過的氫氧化納溶液中煮沸,
可除去它的葉肉,葉子留下半透明網狀的心型葉脈,
可以做成書籤非常漂亮。
菩提樹的花和榕樹一樣藏在果子裡面,也就是隱花果。
長葉柄心形的葉子,在尖端處常有長長的尾巴,
是本種植物的特色。
 
也許你曾聽過舒伯特的菩提樹(Linden Baum),被它感動。
於是你也想要找一棵菩提樹來傾訴。
台灣是有菩提樹,樹幹白白的,葉子心形,尾巴尖長。
柏林有一條很有名的街道叫做菩提樹大道
(Unter den Linden)。
60公尺寬,八線大道,以前德國人在此閱兵。
路兩旁就是種菩提樹。它的葉子也是心形,
除此之外這兩種菩提樹差異蠻大的。
先來看我們熟悉的菩提樹:
它是桑科,原產於印度一帶。樹形高大,結隱花果。
英文名
Botree, Peepul Tree, Pipaltree。

而舒伯特的菩提樹是這個樣子:
葉子,白色的是苞片,花及果實長在其下
花及果實掛在葉狀苞片
(leafy bract)下(和梧桐很像)
可看出兩種樹是完全不同的,或許是葉子都近心形而弄混了。
第二種菩提樹是產於溫帶地區,屬於椴木科。
英文名是
Lime, Linden,或Basswood(美國)。
它也常種作行道樹,是世界四大行道樹之一。
為避免混沌有的書稱它為椴木。它的花很香。

 
「菩提樹」這首歌曲是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
所作150多首歌曲中與「野玫瑰」齊名的一首歌,
中文譯詞的「菩提樹」作者已不可考,
但其意境與旋律配合可說是無懈可擊,
若舒伯特在世,聽到中文演唱的版本,
一定讚嘆不已。中文譯詞如下:
菩提樹
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枝上面刻過寵句無數
歡樂和苦痛時候常常走近這樹
彷彿像今天一樣我流浪到深更
我在黑暗中經過什麼都看不清
依稀聽見那上面對我簌簌作聲
朋友來到我這裡你會找到安靜
冷風呼呼地吹來正對著我的臉
頭上的帽被吹落不忍轉身回看
我家有菩提老樹枝幹密綠葉蔭
回憶我別離家園曾工作在綠蔭邊
我對樹蔭下誓願並刻字在樹間
倘老來希望不能遂我誓永遠不歸返
我誓永不歸返



請先關閉其他音樂再按開始符號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374581

 回應文章

小溪
2013/06/30 21:37

謝爾大哥您好

最近因介紹椴樹(西洋菩提)

引用您的菩提樹 如您不同意 請告知 我將立即刪除

引用網址 http://kplant.biodiv.tw/椴樹/更多.htm

謝謝您

我的網站 http://kplant.biodiv.tw

請指教

(chsi0001@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