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1黑板樹
2008/10/29 13:51:50瀏覽2347|回應0|推薦16
  
‧中文名稱:
黑板樹
‧英文名稱:
Palimara Alstonia、 Green Maple
‧學  名:
   Alstonia scholaris (L.) R. Br.
‧科  名: 夾竹桃科
(Apocynaceae)黑板樹屬(Alstoni)
‧別  名: 象皮樹、燈架樹、糖膠樹、乳木、魔神樹
‧用  途:
  1.木材可做黑板、合板、茶箱、木箱、臨時建築材料用。
  2.行道樹、綠化用樹行優美、高大,是上好的行道綠化樹種。
  3.藥用:樹皮、枝葉:清熱解毒,止痛,化痰止咳,止血。
    治咳嗽痰喘,感冒,頓咳,胃痛,泄瀉,瘧疾,風濕;
    外用治外傷,潰瘍出血,跌打損傷,骨折,癰瘡紅腫。

^-^請欣賞黑板樹圖片40張^-^

莖:
  株高可達30公尺,樹幹挺直俊秀呈灰褐色,枝條水平狀展開。
  樹冠呈傘蓋狀,枝條輪生並呈水平狀向外伸展,有白色乳液,具毒性。
‧葉:
  單葉輪生,葉掌狀複葉,小葉呈匙形或倒披針形的長條狀,
  觸感硬似皮革,表面翠綠,背面則偏白色。
  葉脈黃色非常明顯,在背面形成凸起。由於葉形長,側脈多達 40~50 對。
‧花:
  綠白色小花,花期二週,有淡辛香,夜晚香味更濃,
  繖狀花序,成簇簇生於枝條末梢。
‧果實:
  果實褐色,細長可達六十公分。成熟時果實開裂,
  種子有白色軟毛,因而隨風散佈至各地。


‧談天說地:
能夠被命名為黑板樹,可見我是多麼有學問的樹呀,
種名 scholar意為學者,而學者教學需用到黑板,
嘿嘿嘿,我的名字是不是愈來愈神了。
其實是因為我的生長速度超快的,木材又輕又軟的,
很適合製成黑板,所以得到這個有趣的名字。

我的老家在高溫多濕的南亞,於1943年日治時代傳入台灣,
因個頭高大筆直,樹形姿態優美,雄偉端正,且不易落葉,
對環境適應力強等特性,曾經是行道樹的不二人選。
最近這些年因為我的根實在太會找空間蔓延而到處闖禍,
把好好的馬路及人行道搞得坑洞四起,
已經有人不准我再站在路邊為人們遮陰了。

每年十月底、十一月初輪到我開花了,
人們只知道我長的高大粗實,卻不知我的花朵小得可以,
花蕾和花瓣都是黃綠色,因此即使枝頭繁花錦簇,
路過的人可能還不會注意到,好吧,我還有招式讓您注意到,
這些天的晚上,只要您在我身邊走過,一定讓您聞到白蘭香皂般的香味,
哈哈哈,您知道我在開花了吧。

再過幾個月等果實結成後,
那一條條如豇豆(也叫長豆或菜豆)的果兒掛滿樹梢,
這些細長的莢果,有夠像麵條的,自然更能引人佇足了。


我屬於常綠大喬木,葉子的生長方式很特殊:
在同一枝節上長出4-10個葉片,繞成一圈,這種方式稱為「輪生」。
我也是夾竹桃科家族的植物,
我們家族的特色大多數具有白色乳汁,單葉對生,
橫向葉脈略呈平行。常見的家族植物尚有軟枝黃蟬、
海檬果、雞蛋花(緬梔)、黃花夾竹桃及日日春等。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re2008&aid=233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