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地
2008/03/12 12:26:52瀏覽607|回應0|推薦12

坐在觀景窗前嗑著阿柑姨的芋圓冰,眼前的山路彎延而下,思緒點點飄回從前。那一年,四個女人加上兩個小女孩的九份金瓜石之旅。

趕在中午前接到剛下大夜的大仔,四大兩小的女人們全塞進木瓜那小小的車裡;開車的、補眠的、負責跟司機講話的、騙小孩的........一路狂殺北上;下交流道時已是下班的塞車時段。意外住進民宿"小魚的家",女人們享有完全私人的空間、專屬的庭院以及充滿了調味料的廚房...還有一間大到"可以在裡面跳舞"的浴室。那年,木瓜決定不再試圖挽回那個折磨了她八年的婚姻。

這是我第四次拜訪九份;公車開上坡路時,我對你說雖然路程意外曲折,但能與你們一同出遊,這一刻我深切的感受到那單純而美好,像小學時遠足那樣,快樂,因為同伴。

九份於我,緣起於某年的火車環島,行經東北角時她芳霏細雨的綿綿風情,迷惑了那個生長在晴陽驕炙、暴雨傾刻來去的南方的孩子。連平時奉行旅行就應該是"穿乎水水,結乎頹頹",以吃喝玩樂為最高指標的大仔,也難得肯屈就我的貧困旅行計畫,目標:平溪與金瓜石。還是一樣陰柔婉轉、綿雨斜風的天氣;結束平溪線的冒險,從瑞芳搭上往金瓜石的公車時夜幕已然降臨,遠遠拋去九份老街喧嘩的人潮,在終點站迎接我們的是昏黃路燈後的暗黑。細雨濛濛,路燈難照行路,共撐一把快翻飛的傘,兩個陌生而狼狽的身影,小心點數著門牌號碼,走過無燈的叉路,總算也找到了預定投宿的"殊院"。

那是個充滿異國神秘油彩風格的民宿,睡舖的後窗將山壁上的花草框起;打亮燈光後,透過光潔的玻璃窗框,嚴然是一幅天然獨美的靜物畫;碎石子和木板舖成的走道,還有一整片可以直直望向海面的落地窗。那次的旅行可以說是往後獨自在外遊走一年的前導;我想,對大仔來說更是唯一,因為此後她更加堅定了"旅行應以舒適享受為最高原則"的信念。^^a

結束穩定無波的生活前,也曾隨著學生的畢業旅行拜訪過九份老街。跟同事及學生一起坐在茶館喝茶、笑閙,如今從照片上看來,當時的我因為心裡盤算著打工渡假簽證的可能而反覆掙扎,笑容難掩淡默疏離。接下來,提辭呈、離職、離家流浪、回家、繼續遊晃....,幾年的光陰,輕易逝去。

深知自己的矛盾與多疑,習慣將自己封閉,更讓身邊的朋友疲於應付。那些自己所必須去面對,卻又被埋在最心底的恐懼與惡習,是如何因為自我的縱容而壯大。就算靈魂不想長大,身體也無可避免的開始老化;我卻覺醒得太晚,再難追上同齡的朋友。從沒想要變成異類,但那些大家很早就開始面對及接受的種種成熟的社會化路程....想破了頭,都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走進去。很快的,已不再是我所生長的世代;但我卻停在這裡.....。

我們坐在視野廣闊的窗前,嘴裡咬著Q軟的芋圓,各懷前程心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een&aid=166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