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牌培養皿
2007/03/14 23:39:07瀏覽1127|回應8|推薦27
看新聞提到少子化的影響,父母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儘量提供最好的,衍生出若干少子化消費現象與商機。

其中提到兩個例子:擔任總經理的蔣小姐,女兒今年才小六,卻擁有一只珠寶盒,裡面收藏著的寶物是三十歲上班族不一定買得起的粉紅鑽戒,及六、七只翠玉,價值近三十萬元。不止如此,抽屜裡面,還有精緻的香奈兒小皮包、桑麗卡小包及各種配件。

另一位蘇小姐擁有一個四歲的小女兒,為培養她的創造力和美學,從小就會挑一些頂級童裝給女兒穿,每年置裝費約六萬元。

別人穿一百元一雙拖鞋,蘇小姐到夏威夷買一千元一雙的花朵夾腳塑膠拖鞋、三千元草編包、和動輒單件超過數千元的頂級服裝給女兒穿,除了料子細、不傷肌膚,重點是培養小孩美學。



以上的確是一種現象,人說富過三代,才知穿衣吃飯,自有其道理。但是文中提到如此可以培養「創造力和美學」的觀點,卻讓我心裡直冒問號!

用質感好的東西的確是培養美學與品味的一種方法,但這只是千萬種方法中的其中一個方式。若只選用設計良好的東西讓小孩搭配使用,這不是反而限制了小孩的創造力嗎?小孩的珍貴在於勇於嘗試與天馬行空的童真,一個個既定的品牌風格也許對於孩子來說,狹隘了些!

至於美學,美其實可以在任何事物上看到,也許是自然的傑作,也許是不經意形成的,也許是時間醞釀而出的,當然更多是創造而來的,重要的是培養觀察的能力與一顆敏感的心,對於美感有著敏銳的感觸時,則美處處皆可發現與展現。



有些名牌物品真的很好,只要與自己對味,耐用也耐看!但我深覺得,一個美感成熟的民族,不會著迷於名牌之外,甚而不太可能發生搶購的風潮,名牌的意義應不在與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dowy&aid=816571

 回應文章

Darcy H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欵......
2007/03/18 14:59
有了比較心,就在所難免了..............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兒&筱柔
2007/03/16 14:11
如果家裡錢真的用不完,小孩一身名牌也還真沒啥關係! 致於人成長中可能遇到的轉折、挫折或適應問題,除了怪父母之外,其實也可以靠自己慢慢琢磨滴!

名牌這玩意兒很好,世界因此多了許多樂趣,它激發了設計的動力,讓人們享受美好的事物,只是購買者的心態不同罷了!

名牌無罪,都是人心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說
2007/03/15 23:06

我想到的是

這各孩子從一出生就是在名牌中長大

萬一

有那麼 一天這些所有一切都必須從他的生活中消失

它該怎麼辦

去偷

去搶

去怨父母

去怨社會

我想

這些就是社會亂象大來源

不是ㄇ

所以

我只能說父母真的很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5 21:22

名牌附身後的美感若沒有自靈魂散發出的氣質加持

這句話寫得真好!
沒錯!
名牌若沒有氣質的靈魂來支撐,其實是虛幻的。
就像…學生 和 醫生 都戴著LV包包…哪一個會是真的呢?
當然,學生不一定是假,醫生不一定是真的,
但是,
當一個人身分或其它條件無法匹配那名牌時…
自然就有了:那是假的…的感覺。
所以,與其買名牌,不如多練練自已腦袋裡的品味。

這是我的小小看法。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上各位
2007/03/15 18:02

哈!其實我寫完後的感覺是.......我自己是否很酸啊?

但想想我也不是個拒絕名牌的人,只是覺得買任何東西前的出發點若是為了喜歡、欣賞、合宜且能負擔的狀況下就很好!

生活與消費的美感不一定非用錢堆出來,名牌附身後的美感若沒有自靈魂散發出的氣質加持,也是枉然!雖然那也是一種美----淺薄的容易泡沫化的美!

致於用名牌培養小孩的美感..................,除了有點捨近求遠了之外,好像也不是個買名牌的好藉口吧!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牌與精緻
2007/03/15 16:18
愛買名牌的同事, 每每教育我這個麻瓜, 名牌的手工確實比較精緻, 材料確實比較高檔, 品質真的比較耐用 .....  這些, 有時候確實很難否認, 也沒啥好否認的, 名牌之所以可以長久是名牌, 除了狂打廣告之外應該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 除了精於選購名牌之外, 人生是否也能過得比較精緻? EQ是否也能夠比較高檔? 人格是否也比較耐用? 才是完整培養個人品牌之道吧.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著煎商的利益走的
2007/03/15 12:08

就是名牌

順著自己好處走的

就是智慧

選名牌或選智慧?

看家教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7/03/15 10:54
美學培養
並非先學會買名牌
而是先學會運用自已現有 創造出屬於自已的風格
之後,再欣賞名牌大師們的作品 
漸漸提升自已的品味